最高法:我国法院将出严排非法证据司法解释

2017年01月16日 17:00  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115日讯 记者刘子阳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获悉,2017,各级法院将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适用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制定发布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司法解释,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2016,全国法院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纠正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会议指出,要从聂树斌案等冤错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冤假错案防范机制,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

    会议要求,今年全国法院将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坚持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的政策,确保死刑案件审判质量,确保死刑案件审判、复核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罪证确实充分、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犯罪分子,防止死刑适用出现大幅波动。加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明确适用条件、证明标准、办理程序、从宽幅度、配套措施等,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