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济南中院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法院开放日”活动

2023年05月27日 00:35  山东法制报

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增进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与支持,5月26日上午,济南中院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法院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20余人,走进法院机关,参观诉讼服务中心、互联网法庭等法院办公、办案场所,体验法院工作日常,面对面座谈交流,畅谈意见建议。

活动伊始,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与活动的人员来到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金融纠纷调解室、劳动争议调解室、家事纠纷调解室……刚走进诉服大厅,映入眼帘的就是数个纠纷调解室。在调解室对面,一场正在开庭的线上法庭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六条规定,二审案件经过阅卷、调查……”记者在现场看到,法官正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审理案件,案件当事人与法官实时沟通,全程录音录像。参与此次活动的法院干警告诉记者,自互联网法庭运行以来,随着设备的不断升级和制度的不断完善,线上审判功能已经非常全面,案件审判质效也不断提升。

随后,济南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杰主持召开座谈会,介绍了济南法院工作情况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李杰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促进审判执行提质增效、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法院工作情况。“今年要在全市范围抓好‘四项突破’,重中之重是‘执行突破’,由中院统筹全市各基层法院,下大力气攻克执行难问题。”李杰在会上强调,执行工作是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必须聚力推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杰表示,近年来,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李杰指出,济南中院坚持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把握总要求、根本任务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效果。

座谈会上,省人大代表王安忠、济南市人大代表阴春逢、济南市政协委员姚芳等与会代表对济南法院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济南法院执法办案成效明显、司法为民举措有力、品牌创建亮点纷呈、队伍面貌蓬勃向上。同时,他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强化诉前调解、改善诉讼服务环境、加强普法宣传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李杰表示对于与会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济南中院将逐一认真研究细致梳理,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措施并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法院工作更多地为全市法院工作发展建言献策。 屈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