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断是非 巧解千千结

2023年05月23日 20:36  山东法制报

 

群英断是非  巧解千千结

——解锁湖南岳阳市岳阳楼区金鹗山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的“幸福密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是中国之治的根基。提起基层治理,很多人首先想到“枫桥经验”。而在三湘大地,有一张名片日渐闪耀,那就是“群英断是非”工作法。

2017年,“群英断是非”工作法萌发于岳阳市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群众当判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打造了基层治理的“岳阳样本”,为各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供了好经验。

5月22日,“思想领航·法治护航新湖南”全国省级法治(制)报大型融媒体采访团来到岳阳,解锁基层社会治理的“幸福密码”。

 

 

 

公开论是非  巧解大小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

岳阳“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月25日,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新华每日电讯共同主办的岳阳基层治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研讨会在京举行,受到各界关注。

如何评判不同的利益诉求?怎样让矛盾激化的当事人握手言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是有效途径。

岳阳楼区金鹗山街道地处市中心城区西南区域,城区建设起步早、基层治理难点多,老旧小区存在物业管理缺失、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居民自治意识不强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满意度。

2017年以来,金鹗山街道借鉴使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采访团了解,“群英断是非”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给群众赋权,秉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理念,不是只挑“乡贤”“能人”这些“精英”来服务管理群众,而是把群众放在同一等高线上,不给“群英”设门槛,强调人人能当“群英”、人人愿当“群英”、人人乐当“群英”,只要对当事人有话语权、有影响力,说话管用,就是“群英”理想人选,同样得到认可和称赞。

“让危墙变新墙,感谢‘群英’为我们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近日,当采访团走进金鹗山街道,辖区居民王大爷高兴地说。

王大爷生活的南津港社区水泥厂二生活区是上世纪90年代国有企业自建小区,小区住户390户共978人。由于产权单位体制改革、产权企业倒闭转制、原有单位职工住户发生变化等原因,企业自建小区基本都处于无主管单位以及无物业公司管理状态,给小区治理带来诸多不便。

两年前,王大爷发现,位于水泥厂二生活区院内的一堵围墙出现开裂倾斜,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他马上向社区报告此事。

社区网格员收到信息,一边准备简要文字说明材料向社区书记和街道应急办汇报,一边协同街道应急办干部和社区应急专干一起前往隐患现场查看。经排查发现,围墙中间部位的砖块严重错位,裂痕最大处达到一拳宽,有些下脚处发生倾斜。如果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社区会同部门商议围墙拆除重建时,一部分居民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因与隔壁的某开发小区产生过土地纠纷,担心这个围墙拆除后,开发商会借机占用他们的土地。为尽快有效处理突发公共安全问题,社区党总支决定使用“群英断是非”议事平台,通过小区热心居民做他们的思想工作,部门讲解政策,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小区居民最终一致同意,将危墙推倒重建,并制定了精准的行动方案。小区业主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采访时,多名党员干部强调,虽然叫“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但不是简单判断是非对错,而是为了达成双方理解,彻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事了人和。

 

 

 

融合法、理、情  基层治理拼巧劲

“我认为这个一定要拆掉,堵塞了消防通道,不安全。”“我不同意拆,我觉得这个房子给我们当杂物间挺好,修了这么多年了都没事,我感觉没影响什么,为什么要拆?”4月11日上午,一场唇枪舌战正在万家坡社区的群英议事厅内展开。

万家坡社区辖区君山公寓小区内有一处占地约80余平方米违建废弃配电房。因废弃时间较长,很多居民在里面停放了电动车并做杂物间,但因该配电房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并且阻碍了消防通道。

针对拆不拆的问题,大家展开激烈商讨,意见各不一样。为了妥善处理这个问题,万家坡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群英代表、小区业主代表、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部门负责人在社区群英议事厅开展协商会。会上,“群英”各抒己见。

“这个违建废弃配电房年代久远,有垮塌风险,还阻碍了消防通道。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会成为小区居民生命安全的拦路虎。”“如果拆除了,可以腾出空间,规划出停车位和电动车停放处,缓解小区居民停车难。”

会上,社区网格员、街道综合执法部门负责人耐心讲解其中利弊。

听了网格员的分析,“群英”你一言我一语,向矛盾双方摆事实、讲道理、谈感情。

“都怪我私心太重,想占着这处建筑做杂物间,方便自己放电动车,我马上清理违建内的杂物配合拆除。”听了大家的分析,居民李大爷羞愧地低下了头。

综合大家的想法,“群英断是非”达成统一意见:居民尽快清理在该处违章建筑内堆放的杂物和电动车,清除周边菜地;街道综合执法部门现场查勘并制定拆除方案;拆除后结合小区改造,畅通消防通道,增设电动车停车位。

“群英”的助力下,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每次群英会上讨论一番,小区闲置空地如何改造就有了共识,社区设置垃圾桶集中点的问题也能妥善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的方案也有了方向……”社区八旬老人曾竖起大拇指为“群英断是非”点赞。

采访团了解到,“群英断是非”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断是非、辨是非、明是非的过程中,既普及了法律知识,又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好地融入了“法、理、情”的纠纷化解理念。

“基层治理拼的都是巧劲。群英断是非的‘岳阳样本’,值得学习和推广。”《新疆法制报》记者韩晋感慨道。

“下阶段,我们将结合工作实践,深入学习思考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和新时代党的基层治理方针政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升级,不断完善,寻求突破,发挥‘金鹗党旗红’品牌优势,打造独具金鹗特性的、凝聚金鹗智慧的‘群英断是非’工作新局面。”岳阳楼区金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智勇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记者 张家宾 季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