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24件!上半年山东接办各类安全生产举报数为去年同期5.3倍

2022年07月26日 23:27  山东法制报


7月2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工作相关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共接办各类安全生产举报13824件,为去年同期的5.3倍;全省共发放举报奖励157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6倍。会上发布3上半年有奖举报典型案例,单笔最高奖励50万元。

创新制定举报奖励标准

23个全行业领域共301项奖励情形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高建军介绍了上半年山东举报工作开展情况。

创新制定举报奖励标准,提高奖励针对性和可操作性。6月30日,省应急厅、财政厅等9部门印发了《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标准(2022版)》(鲁应急字〔2022〕101号),该标准梳理汇总了工贸、矿山、建筑、交通运输等23个全行业领域的共计301项奖励情形。明确了对举报人奖励的30万至50万、10万至30万、2万至10万、2万以下等区间,分别对应了13项、32项、135项、121项等奖励情形。对举报核查属实的,奖励金额原则上参照行政处罚金额的50%计算。

建立违法企业“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3月24日,省应急厅联合高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厅、财政厅等12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严肃违法企业责任追究的意见》(鲁应急发〔2022〕3号),在强化山东省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严肃严厉举报查实违法企业行政和刑事“双责任”追究等方面,采取举报查实谎报瞒报死亡事故刑事调查制度、有奖举报三个“顶格处罚”制度、企业内部有奖举报三项工作机制等多项创新举措,依法对群众举报查实违法企业严肃行政处罚和严厉刑事追责,使企业付出的违法成本远高于前期减少的安全投入,倒逼企业主动整改事故隐患和消除违法行为,深入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研究制定“吹哨人”相关制度,鼓励企业内部职工监督。6月8日,省应急厅联合财政厅等9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行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吹哨人”制度的意见》(鲁应急字〔2022〕86号),推行有奖举报“吹哨人”制度。要求各级各部门对“吹哨人”重奖激励,建立健全接办、核查、奖励各环节的信息最严格保护制度,建立知悉全过程留痕和泄露可追溯工作机制,全方位保障“吹哨人”权益,彻底打消“吹哨人”举报顾虑。

建立有奖举报公告牌制度,推动“吹哨人”精准监督。6月21日,省政府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实行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公告牌制度的通知》(鲁安办发〔2022〕20号),在全省实行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公告牌制度,将公告牌制度创新适用全行业领域,并制作了内容可不断更新丰富的公告牌模板(通过二维码方式),和企业内部“吹哨人”零距离接触,确保“吹哨人”对相关政策、渠道应知尽知。

加大有奖举报宣传发动力度,鼓励群众举报身边隐患。山东高度重视有奖举报新闻宣传工作,通过宣传举报核查和奖励典型案例,宣传发动全社会参与监督安全生产工作。

上半年发放举报奖励157万元,为去年同期2.6倍

上半年举报受理及奖励情况如下:

夯实有奖举报工作基础,举报受理量再创新高。在应急部通报的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举报工作情况中,山东举报受理量位居全国第一。上半年,全省共接办各类安全生产举报13824件,为去年同期的5.3倍,其中事故瞒报107件,非法违法行为7919件,事故隐患5362件,以上三大类举报已完成核查13026件,核查完成率97.2%;查实8796件,查实率67.5%。省应急厅接办举报854件,是去年同期的2.5倍。

严格落实举报奖励政策,快速兑现奖励资金。在应急部通报的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举报工作情况中,山东举报奖励额位居全国第二。上半年,山东持续加强举报奖励工作,全省共发放举报奖励157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6倍;山东省应急厅共落实举报奖励62.8万元,是去年同期的9.4倍;自去年以来,山东省应急厅加大了大额奖励推进的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已向有功举报人单笔兑现了32.9万元、18.8万元、18.66万元、10万元等多笔大额奖励。其中,10万元的单笔奖励被应急部列为全国举报奖励3起典型案例之一。另外,今年3月份,我省济宁某企业矿产量超过核定生产能力举报案件,济宁市应急局发放奖励50万元,为全国最高。  

发布3起有奖举报典型案例

单笔最高奖励50万元

会上,省安全生产举报投诉中心主任郑晓辉介绍了3例上半年山东有奖举报典型案例。

省应急厅接群众实名举报日照一化工企业存在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非法试生产等问题。经核查,群众举报问题属实。该公司一危化品生产建设项目尚未完成试生产手续,存在试生产行为。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企业停止生产,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立案处罚。2022年4月,经山东省应急厅研究,决定向举报人予以10万元奖励。该案例被应急管理部列为全国举报奖励3起典型案例之一。

济宁市应急局接群众实名举报辖区内某矿山企业存在月产量超过核定生产能力的问题,经执法人员查阅调度平台、提升运转日志、生产调度日报表等资料和实地勘查等核查程序,群众举报问题属实。2022年3月,经济宁市应急局研究,决定向举报人予以50万元奖励。该奖励为全国安全生产有奖举报最高的一笔单项奖励。

省应急厅接群众实名举报泰安一化工企业存在危化品未专库存放等问题。经核查,群众举报问题部分属实。该企业存在危化品未专库存放等问题,执法人员对企业违法问题予以立案处罚。2022年4月,经山东省应急厅研究,决定向举报人予以6万元奖励。

陈俊如 王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