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稳”保就业,山东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8万人

2022年07月20日 23:25  山东法制报


7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上半年就业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截至6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8万人,快于时序进度;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个月回落至5.5%的年度控制目标内,好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校毕业生和外出务工人员就业规模稳定,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就业

上半年稳定岗位219.5万个

今年1、2月份,全省就业形势开局良好,城镇新增就业符合时序进度。3月份以来,就业形势呈现先扬后抑、稳中承压态势。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攀升至较高水平,达到2020年以来的最高点。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和疫情带来的冲击,全省人社系统推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促进稳就业保就业。5月份以来,就业形势逐步回稳向好。

聚焦稳岗位,全力实施助企纾困政策。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06亿元。最大范围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今年以来已为9246户企业缓缴社保费12.7亿元。最高比例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已返还资金9.9亿元,稳定岗位219.5万个。

聚焦稳用工,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建立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用工服务专员2600余名,对接服务规上企业3.8万家,帮助解决用工29.9万人。线上发布岗位需求131.1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1.6万人。建立急需紧缺工种调查发布制度,引导人力资源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

聚焦稳重点,全力扩大城乡就业规模。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提供公共部门岗位1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10万个,开发基层岗位超2.5万个,省属国有企业拿出60%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全省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加大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力度,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1.9万个,安置上岗41.4万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施“一县一品”,培育“曹县电商”“阳光大姐”等110个劳务品牌,带动200余万人就业。加强零工客栈建设,全省653个零工市场日均服务12万人次。

聚焦稳创业,全力推进创业齐鲁建设。上半年,创业直接带动就业14.9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万笔,发放贷款102.4亿元,规模居全国前列。培育20家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建成156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园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7万笔,发放资金3亿余元;成功举办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吸引近万名优秀人才参与,参赛项目达2799个,创历年之最。

聚焦稳市场,全力优化就业服务环境。打造十家省级、百家市级、千家县级标杆机构,持续巩固提升就业服务。推进智慧就业服务大厅建设,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一刻钟服务圈”等。

下半年,人社系统将以更大力度稳岗位、保重点、促创业、提技能、优服务,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以稳就业保就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五全”服务,确保未就业毕业生联系服务率超95%

对部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山东强化“五全”服务,确保未就业毕业生联系服务率保持在95%以上,力争到年底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强化全覆盖信息服务。将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全部纳入实名制服务范围,动态掌握求职意向、服务需求。集中宣传推介求助途径、招聘渠道、机构目录和政策服务4个清单。

强化全方位拓岗服务。全力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用足用好补贴政策,鼓励企业招聘未就业毕业生。尽快组织“三支一扶”招募,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工作等。

强化全链条政策服务。分类推出基层就业、灵活就业等政策包,推动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兑现。让各项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惠及更多未就业毕业生和吸纳毕业生就业创业。

强化全要素跟踪服务。加密招聘服务,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不少于3次岗位推介。实施“十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目前全省已开发超过9万个见习岗位。对有创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强化全过程兜底服务。聚焦零就业家庭等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制定“一人一策”帮助其尽快就业创业。坚决查处黑职介、滥用试用期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毕业生就业权益。


(李晓琳 周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