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山东两会】民心所系,我之牵挂——代表委员话民生

2022年01月25日 23:11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守好安全发展底线。民生话题向来是代表委员们重点关注的,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他们也将在工作中、调研中的所思所想以及群众呼声带到了会上,并提出建议。

陈维芹代表:进一步降低门槛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法律援助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深化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一名来自司法战线的基层代表,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莒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维芹代表听到这些内容备受鼓舞,“报告为我们做好2022年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工作

    今年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正式施行。陈维芹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持续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提出建议。她建议,扩大法律援助受益人群范围,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将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低收入、最低工资标准,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法律援助的制度红利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保障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健全法律援助保障体系和预算动态调整机制,增加经费投入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依照各自职责落实好法定责任,为法律援助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形成法律援助工作合力。

邵林琴委员:建议医保扩大口腔医疗统筹报销范围

    牙齿是人类的咀嚼器官,只有牙齿好才能吃嘛嘛香,身体倍棒,才会获得幸福感。”作为一名数十年奋战在临床口腔一线的白衣使者,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预防口腔科)主任邵林琴委员,始终关心着群众的口腔健康问题。今年她提交的5个提案,全部与此有关。

    牙周病和龋病是最常见、最多发的疾病之一,是严重影响患者咀嚼功能的口腔疾病。邵林琴说,据统计65岁以上老人全口无牙的比例占10.51%,成年人部分牙齿缺失的比例占51.45%,这意味着广大患者面临着看牙、补牙、种牙、镶牙等医疗需求,而这部分医疗费用在医保统筹报销范围少,大部分自费甚至完全自费,“这给患者造成了较大的经济负担,一些收入较低人群甚至看不起病,既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不能充分体现医保的普惠原则

    为此,邵林琴建议医保扩大口腔医疗统筹报销范围。建议医保项目要细化分类、分级别,实现口腔基本医疗普惠化。例如种植牙的种植钉可以实行国产化统筹报进口自费原则,像眼科白内障换玻璃体一样纳入医保范畴。医保局要组织口腔方面专家对各类口腔医疗项目进行详细的分类、分级别细化,并定期进行分析、整改,以期更合理化,与时俱进,在现有条件下不断满足群众口腔诊疗的需求

宋华西委员:“一老一少皆政府所系,也是我最牵挂的。”

    “改造提升120处敬老院,新增护理型床位3万张”“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完善‘三孩’配套政策,新增托位7万个以上”……烟台高新区御花园老年公寓院长宋华西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政府高度关注、倾情帮扶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一老一少皆政府所系也是我最牵挂的。

    今年,宋华西提交的7个提案都是围绕一老一少展开的。其中,3个提案有关关怀孤困儿童,4个提案关于促进养老事业发展。“失能老人部分去了医养结合机构,相当一部分还在居家养老,但生活堪忧,生命质量下降。”为此,宋华西建议对我省居家失能老年人家庭积极开展智能化与适老化改造,如提高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根据评估给失能老人配备适合的康复辅具,开展家庭床位租赁服务等,让失能老年人享受科技带来的智慧养老服务,降低失能老人养老成本,减轻子女负担,促进家庭与社会和谐发展。本报记者 郭延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