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超10万件,山东通报维护劳动者权益纠纷案件审判情况

2021年04月29日 23:15  山东法制报


4月29日,山东省法院召开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维护劳动者权益纠纷案件审判情况,并发布“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产期间应向职工支付工资或生活费”等八大典型案例。

  近年来,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争议案件持续多发。据统计,山东法院2018年审理劳动争议案件34249件,2019年审理37782件,2020年审理36103件。劳动争议纠纷呈现纠纷类型多样、群体性纠纷敏感度高、矛盾纠纷化解难度加大等特征,因职工加班费、年休假、社会保险金、下岗失业待遇等类型的劳动争议案件有所增加,涉及互联网新兴产业、新行业、新业态的劳动关系认定,比如外卖小哥与网络电商是否存在劳动关系等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

  为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省法院认真做好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和矛盾化解工作,既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又着力促进用人单位长远发展,努力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和谐发展、互利共赢的理念,坚持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用人单位的生存发展并重,把保护劳动者眼前利益、现实利益同保护劳动者长远利益、根本利益结合起来,努力寻求劳资双方利益的最佳平衡点和结合点,最大限度地做到案结事了。坚持以维护稳定的劳动关系为价值取向,对客观真实的劳动关系依法予以认定和保护,最大限度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强化劳动者人身权益保护,坚持统一裁判尺度,突出权益保护,严格贯彻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制度、法定节假日制度、最长加班时间等制度,通过依法裁判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经济补偿金、赔偿金等手段,不断加强对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人身权益的保护。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强化诉调对接和诉源治理,完善工会调解、劳动仲裁、行业调解等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自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审理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数量保持相对稳定、增幅收窄。

  据悉,目前省法院正在推动全省法院探索劳动争议案件专业化审判工作,今年上半年将指导和支持济南、青岛等有条件的地方,在基层法院设立专门的劳动法庭,跨域集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强化诉调对接,快速办理案件,妥善调处纠纷。此外将不断优化案件处理方式,完善诉源治理格局,构建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新机制,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王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