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立法工作“成绩单”亮眼:今年立法项目近年来最多 8个国内首创

2020年12月18日 21:59  山东法制报

 

121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山东政府立法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在多个重点立法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其中8个立法项目属国内首创,走在了全国前列。此外,《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2111日起施行。该条例围绕公平公正法治环境突出短板,重点解决执法一刀切、强制措施超时超限等问题。

围绕“九大改革攻坚行动” 今年起草和审查21件地方性法规

今年,省司法厅围绕省委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共组织起草和审查地方性法规21件、省政府规章13件;开展法规规章集中清理,推动修改地方性法规18件、废止1件,修改省政府规章7件、废止17件。

今年立法项目近年来,最多 8个属国内首创

我省立法项目数量多、分量重、难度大、节奏快,2020年我省是近年来完成立法项目最多的一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确定的年内完成的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项目分别为12项和7项,在立法计划实施过程中省委、省政府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增加的计划外地方性法规10项、省政府规章5项。

《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是全国第一部从物资和资金储备、技术保障、队伍建设、运输通讯支持等方面,全方位对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进行系统规范的地方性法规。

《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首部以减轻基层负担、强化工作保障、完善乡镇服务管理职能和提升乡镇政府治理能力为宗旨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统筹规定红色文化物质保护和精神传承,是全国对红色文化保护传承进行全面规范的第一部省级地方性法规。

《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是全国第一部对健康医疗数据的收集、汇总、分类管理和安全使用等进行系统规范的省政府规章。

《山东省规章清理办法》是全国第一部对规章的全面清理、集中清理、专项清理、即时清理作出明确规定的省政府规章。

《山东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不仅是国内第一部对医疗废物进行规范监管的省级地方性法规,而且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为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治办法》和《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分别是国内第一部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从分析调查、风险评估到监测预警、防御管控等作出全面规范的省政府规章,国家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给予批示肯定。

严禁执法一刀切《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年元旦起实施

《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2111日起施行。该条例围绕公平公正法治环境突出短板,重点解决执法“一刀切”、强制措施超时超限等问题。

据介绍,条例的出台,将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效制度供给。比如,国家规定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行“证照联办”“一业一证”。条例还完善了以标准化为基础的政务服务体系,统一政务事项服务标准,线上线下一个办理平台,实现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此外,创新包容审慎、公平公正的监管体系,在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经济运行监测长效机制,强化经济运行、公共卫生、金融安全、社会就业等领域风险预警。

记者 张子慧 见习记者 韩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