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采集身份证号码!山东省第七次人口普查11月1日正式登记

2020年10月30日 00:05  山东法制报

  102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关情况。记者获悉,111日至15日,将对全部普查对象开展人口普查短表登记,1116日至30日,国务院人普办将统一抽取10%的住户,由普查指导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入户询问、当场填报。山东省第七次人口普查首次采集普查对象身份证号码,人口普查结果计划在20214月发布主要数据公报。 

  普查工作总体安排  

  (一)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二)普查内容。主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三)普查时点。这次人口普查的统一标准时间是2020111日零时,以这个时间点为普查的标准时点。  

  (四)普查方法。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登记方式采取电子化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登记普查对象信息,或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 

  (五)普查安排。主要分三个阶段。一是普查准备阶段,20202月至10月,主要工作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工作计划、工作细则和普查方案,开展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及物资,进行普查宣传动员,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划分普查区域和绘图,进行户口整顿,开展普查摸底等。二是普查登记阶段,202011月至12月,主要工作是普查员入户登记或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结合行政记录和大数据进行比对复查,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等。三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20211月至202212月,主要工作是对普查数据进行审核、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编印普查资料,资料开发利用和分析等。 

  普查首次采集公民身份证号码 

  第七次普查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在指标设置上大体相同,但也有些变化,主要是增加填报公民身份号码;普查登记方式增加了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数据采集手段由以往普查的使用纸表登记,改为使用PAD或个人智能手机登记,登记完成后实时直接上报数据,此外,这次普查还将运用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开展比对核查,确保数据质量。 

  普查中摸底和登记工作需普查员入户采集 

  人口普查是全数调查,为了保证普查对象不重不漏,需要普查员走访每家每户,对居住地人口进行全面登记。普查中有两个环节需要普查员入户,按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摸底工作和登记工作。  

  一是摸底阶段,从1011日至1031日。这个阶段普查员要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基本情况。  

  二是登记阶段,从111日至1210日。普查员要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这期间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  

  普查短表首次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方式 

  为了方便大家申报普查信息,我们对普查短表首次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方式。这一方面是考虑到客观条件已经具备,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已经足够高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少对普查对象的打扰,方便大家申报普查信息,增强广大公众对普查的参与感和责任感。国务院人普办开发了自主填报程序,允许大家使用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联网自行申报个人和家庭信息。我们也积极倡导普查对象进行自主填报,住户如需自主填报,可在普查员上门摸底时向普查员说明,请普查员提供自主填报的帐号,根据填报要求按时、如实申报信息。另外,住户在填报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普查员咨询。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如果没有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 

  记者 张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