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晒“十三五”成绩单:2019年生产总值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

2020年10月29日 00:36  山东法制报

 

   为全景式展现山东“十三五”成就,全面系统反映山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绩,10月2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山东省“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 

2019年生产总值达到7.1万亿元,居全国第3位 

“十三五”期间,我省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生产总值连续突破6万亿和7万亿大关,2019年达到7.1万亿元,居全国第3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作为1亿人口的大省,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高铁成环运行 县县通高速 

    今年,高铁通车里程预计达到2110公里,实现省内高铁成环运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突破74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沿海港口吞吐能力突破15亿吨,稳居全国第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4100万千瓦以上,占电力总装机的28.2%。实现16市城区5G网络全覆盖,136个县(市、区)主城区连续覆盖。 

累计减少省标以下贫困人口251.6万人 

     “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减少省标以下贫困人口251.6万人,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达标,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2019年,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31597元,较2015年末增加8894元,年均增长8.6%。物价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年均上涨2.3个百分点。 

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618万人 

    “十三五”以来,全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618万人,其中,今年前3季度新增就业9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0.4%、97.74%、97.65%、56.75%,均高于全国水平。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康复大学挂牌成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建成招生,北方医疗大数据中心落户山东。 

  

记者:任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