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拉动家电消费150亿元以上,山东2022年将建立起完善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2020年10月30日 00:04  山东法制报

  10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有关内容。据悉,2022年,建立起完善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四机一脑”规范回收处理规模增长35%,达到700万台以上;通过以旧换新年拉动家电消费150亿元以上。 

  试点目标:今年年底前,实现废旧“四机一脑”规范回收处理规模增长10%,达到570万台;通过以旧换新直接拉动家电消费80亿元以上。2022年,建立起完善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四机一脑”规范回收处理规模增长35%,达到700万台以上;通过以旧换新年拉动家电消费150亿元以上。 

  5项试点任务:立足我省实际,提出强化生产者责任制延伸、健全废旧家电回收网络、提升废旧家电处理能力、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加大监管执法力度5项任务 

强化生产者责任制延伸。《方案》提出,要以省内家电生产龙头企业为主导,整合企业服务、销售、物流、供应链、设计、制造、采购等环节,建立多路径废旧家电回收模式及逆向物流路径,形成“绿色生态再生设计+家电生产+线下销售渠道+回收平台+绿色再生处理”的家电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探索开展家电生产企业责任延伸目标制,推动家电生产企业落实资源环境责任,积极参与废旧家电回收和资源化利用。 

  健全废旧家电回收网络。《方案》提出,以省内外家电生产销售企业为重点,择优确定家电以旧换新示范企业,建立废旧家电回收交投网点,利用配送、装机、维修等渠道,发展逆向物流;择优确定废旧家电回收示范企业,逐步建立专业化回收队伍;以社区回收、拆解企业回收网点等为补充,完善回收网络;建设废旧家电区域中转站,集中收集各类回收网点交送的废旧家电。总体上考虑,以平台为依托,建立废旧家电持有者-回收网点-中转站-处理企业的规范回收处理体系。 

  提升废旧家电处理能力。在我省现有4家废旧家电拆解资质企业的基础上,支持各类社会资本新建废旧家电拆解项目,推动拆解企业扩大产能,进一步优化全省废旧家电拆解生产能力布局。探索开展废旧家电处理企业资源环境绩效评价,促进政策资源向优秀企业集中。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方案》提出,组织各类促销活动,大力发展新型消费模式,加强宣传解读,加大力度培养消费者安全消费、绿色消费、科学消费的意识和习惯。  

  

  在政策支持方面,一是对新建废旧家电回收站、回收运输中转站项目,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给予规划、用地保障,企业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2021年前按规定减半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项目,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给予必要支持。三是开展家电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鼓励企业向消费者发放补贴券。四是组建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联盟,规范行业运行。   

  记者 贾晓静 

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方案》提出,要厘清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主体责任、监管职责,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和行业自律,依法依规打击违法拆解、违规处置危废、造假骗补等违法犯罪,确保以旧换新回收的废旧家电交由合规企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