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干部下基层丨“绿叶”铺成小康路

2020年08月04日 16:42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出商河县城往正北10公里,便是殷巷镇。盛夏时节,万亩留兰香郁郁葱葱。留兰香是一种经济价值极高的药用草本植物,通过其茎叶提炼的留兰香精油被誉为“液体黄金”,可用于多种日用品。

7月中旬,在省派商河县殷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推动下,商河县与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生物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华熙生物将推动留兰香系列产品的研发、提炼工艺提升和标准化体系建设。“留兰香蒸馏出来的醇露,一亩地可以生产上千斤,过去当废水处理了。华熙生物将醇露利用起来,每亩产值提升两千元。”殷巷镇党委书记陈勇说。

殷巷镇自2004年便开始试种留兰香,过程中遭遇数次起伏,曾从顶峰的4000亩种植面积锐减至200亩。2016年,在逯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军的带动下,当地开始推广精细化管理模式,并找到稳定的经销商,种植规模逐渐扩大。

2018年9月,乡村振兴服务队初到商河县,便深入研究留兰香产业的发展脉络。“留兰香产业发展势头虽猛,但在资金链条、人才储备、产业融合方面都难以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省派商河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王志斌说。针对诸多发展短板,服务队确立了“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作物品质、延长产业链条”的对策,全力打造留兰香特色小镇:委托同济大学等机构编制《留兰香田园综合体规划》,该综合体项目总投资5.5亿元;对原有车间进行技术改造,新建自动化留兰香加工车间;引进椒样薄荷等中药材,提高村民收益和抗风险能力。

为突破单个村庄在统筹产业发展问题上的局限,服务队以逯家村佳禾留兰香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联合周边13个村庄组建留兰香产业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覆盖175名党员,由原来各村单打独斗转变为由产业带头人引领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服务队还定期组织开展技术培训,邀请科研院的专家前来授课,推广新型农业技术。

同时,服务队还大力推进高坊魁王金丝小枣、土马店葡萄等特色产业发展,利用产业扶贫等政策资金,建设了45个高标准智能大棚,推广葡萄、油蟠桃、草莓、花卉等作物的种植,并探索民宿、农家乐、乡村游等新产业,建设商河设施农业示范区、农旅产业展示区和耕读文化体验地。

“留兰香一年收割两茬,每亩可以提炼留兰香精油15公斤,每公斤市场价在200元以上,加上种根和其他灵活收入,乡亲们每亩收益能达到4500元。我们村集体收入也很可观,两三年前有两三万元,今年预计将近三十万元。”张洪军说。

“服务队刚来时,全镇种植面积有4000亩,现在达到12000亩。随着精油产量和质量的不断提升,每年光留兰香这一单项产业就能为全镇创收400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额能达到6000万元。”陈勇说。

雄厚的资金、充足的人才、先进的技术,三者成为殷巷镇产业转型升级的“法宝”。陈勇介绍,在服务队帮助下,村子的基础设施也硬起来了,钱包鼓起来的村民生活更“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