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戒毒人员的“回头路”

2020年06月26日 22:43  山东法制报

   

    

  国学之风吹入高墙林立、岗哨森严的省济东戒毒所,孝敬仁义之声在所内不断回荡,那些曾被毒品吞噬的灵魂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这背后是省济东戒毒所在文化戒毒方面的不断努力。与戒毒人员如朋友一般相处,敏感地捕捉到他们的情绪低点,对戒毒宣传工作重点把握精准,这是禁毒社工张婷对专业的坚持。 

  缉毒战果不断上升的背后,针对吸毒人员的戒毒工作也同样值得关注。国际戒毒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省济东戒毒所和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戒毒办公室,聆听戒毒工作中的故事。 

    

  戒毒所高墙里的《论语》长卷 

  在山东省济东强制戒毒所里,存放了一卷长达30米的《论语》书法手卷,上面的蝇头小楷娟秀俊朗,给人以温润中和的美感很难想象这是出自一名在毒瘾中苦苦挣扎的戒毒人员之手。 

  “以前只学过其中几句经典,没想到全文有17000余字,我花了三个多月才写完。”说起这项他原本以为无法完成的任务,陈晓彬(化名)稍稍流露出几分对自己的赞许,这对于一个人生经历过毒品打击的人来说并不容易,因为他曾经极度绝望,对生活完全失去了希望。 

  “一时没有抵抗住诱惑,败在了毒品手中。我是985名校的毕业生,原本有体面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回忆起人生的大起大落,陈晓彬痛苦万分,仿佛又回到了刚入所时的迷茫无助,在这里没有人会关注他是否从名校毕业,大家只有统一的标签“戒毒学员”。前后境遇的巨大反差让他一度难以接受,郁闷、烦躁曾是那一阶段他的常态 

  近年来,省济东戒毒一直重视文化氛围对戒毒人员的重要引导作用,深入推进国学·齐鲁文化入心工程,开展了许多特色文化戒毒活动。很多戒毒人员从中受益,陈晓彬就是其中一个。 

  负责陈晓彬的队长们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经常与他谈话交流,耐心地疏导他,在知道他有书法基础后,便鼓励他重拾以往的兴趣爱好,并为他创造良好的练习条件。陈晓彬最初接到《论语》全篇书法创作的任务时,迟迟不敢下笔。《论语》字数多、耗时长,且稍有差错就会前功尽弃,给了他巨大的压力。队长们又在关键时刻给他鼓励,帮助他树立信心,引导他去享受创作的过程。 

  刚开始,他每周能书写1000字左右到了中期,渐渐进入状态,主动去反复诵读《论语》全文,把每个字的书写模式牢记心中,书写的水平和速度都有了明显提升,最终比预期提前了近一个月顺利完成。 

  对陈晓彬而言,一笔一划的书写过程磨练了意志,也荡涤了身心。专注于笔墨的运用让他暂时摆脱对毒品的心瘾,字里行间的人生道理更唤醒了他内心深处的良知。 

  “毒品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家庭都会带来毁灭性的伤害,血浓于水的亲情需要我们的守护,因为一时的快感而自毁前程,绝对是得不偿失。”这是陈晓彬给其他戒毒人员的忠告。 

    

  戒毒人员的“特殊朋友” 

  首届“泉城最美禁毒人”评选活动开办以来,许多默默耕耘的基层禁毒社工的事迹进入了公众视野。一个不接纳的社会坏境很有可能将好不容易戒了毒的人又推回吸毒之列,而一个好的禁毒社工则能够成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过程中关键的“疏通纽”。 

  “就像去接触一个新朋友一样,把他们当正常人看待,不要过多去谈吸毒这一方面,从一些兴趣爱好入手”见面几分钟,就职于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的社工张婷就打开了话匣子,把她的工作心得娓娓道来,逻辑清晰,语气诚恳亲切,虽然工作尚不足两年,张婷身上优秀的职业素养已经清晰可见。 

  在社区进行戒毒康复的吸毒人员程度虽然普遍较轻,但往往面临着回归社会各方面的压力,比如家庭关系、就业压力和社会刻板印象等,他们需要得到外界的理解和鼓励,因而谈心就成了张婷工作的主要部分。记者从张婷的讲述中能够感受到她对吸毒人员境遇的理解。 

  “很多人是因为各种环境因素而一时失足,吸毒并不代表他们的本质有问题.有很多走错一步又走回来的人现在都过上了正常生活。”张婷的语气有些激动,对于社会上的一些偏见,她表示不能一概而论,很多吸毒人员熬过那段特殊时期,精神状态都特别积极向上。 

  按时对戒毒人员进行尿检也是张婷工作的一部分。去年11月,她在约定好的尿检时间里并没有等到戒毒人员王某,在电话联系的过程中,她敏锐地察觉到王某的情绪异常,一番交谈过后,她了解到,从小抚养王某长大的奶奶刚刚去世,对王某打击特别大,一下子没有了精神支柱,对生活也有些失去信心。 

  了解到王某的境况,张婷先是在电话里进行心理疏导,告诉他一定要按时尿检,这样才能让老人放心地走,另外有任何困难,一定要告诉她在张婷的劝导下,王某顺利完成了尿检,并积极地面对生活。春节前,张婷又特地对王某进行家访,关心其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得知王某已经慢慢走出了悲伤,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 

  与戒毒人员的接触让张婷认识到对毒品的无知是很多悲剧的开始。“预防大于矫正,提高大众特别是青少年拒毒识毒的意识,比在他们误入歧途以后再去矫正他们要强的多。”禁毒宣传的过程中,她发现禁毒知识的普及尚有很大空间,尤其是新型毒品伪装性太强,很多青少年甚至是大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都有待加强 

  “一名合格的社工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心,也就是你是否真心地想去帮助他们。”张婷表示。的确,作为一名禁毒社工,只有付出真心,才能使自己更加专业,真正地成为指引吸毒人员的一束光,帮助他们回归正途。 

  见习记者 贾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