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公安机关“云剑-2020行动”战果累累——

2020年06月22日 23:42  山东法制报

 

破获330起电信网络诈骗案,破获4起命案积案 

向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受害人预警17200余人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0起、破获命案积案4起、抓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嫌疑人3人……622日,泰安市公安局召开“云剑-2020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命案积案攻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泰安市公安局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组织开展“云剑-2020”行动。截至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战果,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也为全面完成全年的攻坚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破获4.18”特大电信诈骗案,查获现金1550余万元 

“云剑”行动以来,泰安市反诈中心做优“警种+X”机制,构建“大侦查”工作格局,实行警种同步上案、规模化打击。通过电话和短信针对性向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受害人预警17200余人次,止付涉案资金313.6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2770余万元,避免和挽回财产损失2.6亿余元。截止目前,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6人。其中,破获利用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9起,采取强制措施9人。 

今年528日,泰山分局在有关警种部门支持配合下,成功破获“4.18”特大电信诈骗案,远赴外省四地,集中统一行动,抓获主犯雷某法、李某涛在内的17名犯罪嫌疑人,查获现金155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2台,以及作案电脑、手机、银行卡一宗。 

破获命案积案4起,抓获潜逃13年命案逃犯 

泰安市公安局以“追命案逃犯,破命案积案”为突破口,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组建攻坚专班,强化责任落实,对命案积案持续加大攻坚力度,反复细致梳理线索和物证,逐案分析会诊,合力攻坚克难,截止目前已累计破获命案积案4起,抓获本地立案命案积案逃犯6名,外地立案命案积案逃犯4名。 

泰山分局主动出击,深入研判,获取了河北省命案逃犯位某强藏匿的线索,于325日晚,在泰城一小区内将其抓获;肥城市局综合运用信息手段,成功获取命案逃犯杨某平的藏匿线索,于519日在黑龙江某市将杨某平抓获,从而破获了长达29年的命案积案;530日,宁阳县局利用现代科技侦查手段,成功将潜逃13年命案逃犯井某抓获。 

抓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嫌疑人3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是传统的诈骗和传销向网上发展变异的产物,是典型的涉众型犯罪。今年1-5月份,全市公安机关紧盯此类诈骗案件,采取有力措施,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抓获上网逃犯1名,协助外省核实受害人2人,核查本地受害人员等信息3467人次,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稳定。 

下一步,泰安市公安机关将以“云剑-2020”行动为抓手,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零容忍”,特别是对发生的事关民生、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诈骗、盗窃等侵财类犯罪,不论案件大小一律盯案到底,对在逃人员一律实行公开通缉,穷尽一切措施手段,坚决追捕到案。

本报记者 高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