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三年破获毒品犯罪案1.1万余起 缴获各类毒品5.16吨(附10起涉易制毒物品不法活动典型案例)

2020年06月18日 21:38  山东法制报

  6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以及“笑气”滥用治理有关情况三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万余起,缴获各类毒品5.16吨,连续三年在全国禁毒综合考评中进入优秀等次,禁毒斗争形势稳中向好。 

  据统计,目前,全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0.9万人,总量居全国第16位,占总人口比居第28;现有管控吸毒人员3.6万人,占全省总人口0.36,远低于全国1.8的平均值,未发生有影响的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已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7.3万人,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由最高峰的20151091人锐减至目前的67人,是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 

  据介绍,截至目前已破获“笑气”案件111起,缴获“笑气”3000余升,打掉非法灌装窝点3处。我省吸贩“笑气”、大麻、制贩新型毒品案件逐渐增多,并且呈现吸食“笑气”群体低龄化特点。已发现的吸食“笑气”人员中,1835岁的青少年258人,占95.79%。下一步,省公安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化“笑气”专项治理,从源头、销售、分装、使用等环节,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销售“笑气”行为。广泛宣传吸食“笑气”危害,提高青少年自我防护意识,形成自觉抵制“笑气”的舆论氛围。 

  我省是化工医药大省,国家规定管制的32个品种全部涉及,年均流通量居全国首位,易制毒物品流弊风险也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禁毒工作最大风险点之一。 

  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易制毒物品“补短板、堵漏洞、防流弊”专项整治行动,打好“清底严查”基础摸排、“清场严管”整治市场、“清零严打”消除隐患等系列攻坚战役。累计破获涉易制毒物品案件180余起,缴获重点制毒物品110吨,在省内主动打掉制毒和制毒物品窝点7个,输出线索协助外省打掉8个,对全省1.73万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行实地核查,注销违规企业500余家,取缔黑仓库、黑中介、黑物流260余处。 

  见习记者  张雅琦 

    

  附:10起典型案例: 

    

  120198月,济南市高新区伟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租赁厂房非法研发生产并销售芬太尼类物质前体,经淄博嘉士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非法走私到境外,被我省联合上海市公安机关查获。涉案公司已被依法查封和取缔,有关当事人被依法刑事处理。 

    

  2201911月,济南市济阳区巨业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违反《山东省禁毒条例》有关规定,非法出租厂房设备给不法分子,并在生产过程中非法使用易制毒化学品溴素,被济阳县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该公司已被依法责令停产,2名当事人因涉嫌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被依法刑事处理。 

    

  320206月,淄博市临淄区田野肥料有限公司私设“黑仓储”违法存储并分装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醋酸酐,并伪造品名为玻璃水,利用普通物流车非法贩卖到云南,被云南省公安机关查获。目前,当地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中,将依法从严处置。 

    

  420199月,东营市广饶县博巨化工有限公司私设“黑仓储”违法存储并分装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三氯甲烷,非法贩卖给制毒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查获。该公司已被依法取缔,有关当事人因涉嫌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被刑事处理。 

    

  520203月,东营市广饶县祺开化工有限公司在无合法资质的情况下非法存储危险化学品二氯甲烷,被不法分子在未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入滇化学品合法性审查的情况下,利用普通物流货车运输到云南,被云南省公安机关劝返。该公司已被吊销许可证,有关当事人因非法买卖、存储危险物质被治安处罚。 

    

  620203月,潍坊寿光市天行健物流公司在未经检验核实的情况下,将危险化学品二氯甲烷,利用普通物流货车运输到云南,未进行入滇化学品合法性审查,被云南省公安机关劝返。经当地公安机关审查核实后,有关当事人被刑事处理。 

    

  720204月,潍坊昌邑市易龙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未按照《山东省禁毒条例》规定向公安机关报备,违规出租厂房设备,致使不法分子非法生产易制毒化学品溴代苯丙酮和1-苯基-1-丙酮,部分已经流入制毒渠道。该公司因出租生产经营场所和设备未向公安机关备案,已被依法行政罚款5万元。 

    

  820198月,日照市高新区莱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购买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醋酸酐后,未按照规定路线运输到日照,而违规运往广东,被广东省公安机关查获并倒查。该公司已被依法取缔,主要当事人被刑事处理。 

    

  920192月,德州市齐河县德奥医药中间体有限公司违反《山东省禁毒条例》,在未向公安机关报备的情况下,将生产车间、反应釜等设备出租,用于非法生产芬太尼类物质前体,被德州市公安机关查获。该公司已被关停,拆除生产设备,给予警告并罚款5万元。 

    

  1020198月,滨州市沾化区达凯化工有限公司接收不法分子订单式研发生产制毒原料“NB”,并贩卖至广东用于制毒,被广东省公安机关倒查追查。该公司已被依法取缔,公司法人被依法刑事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