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说“不” 临沂公安为群众追回涉案资金1298余万元

2020年06月22日 00:11  山东法制报

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不”

临沂公安为群众追回涉案资金1298余万元

 

6月21日上午,临沂市公安局在人民广场举办电信网络诈骗打防工作新闻发布会暨资金返还仪式。发布会现场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电信诈骗打防工作情况,现场向34名受害群众代表返还了追回的涉案资金共计1298万余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临沂市公安机关站在践行为民宗旨、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忠诚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在打击、防范、治理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综合成绩位居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案件753起,同比提升145.3%,位居全省第三;抓获犯罪嫌疑人690名,同比提升421.5%,位居全省第一;快速止付涉案账号1654个、冻结涉案资金1.23亿余元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公安机关不畏艰难、主动出击,共破获涉疫情电诈案件13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6名,移交外地55名,综合战果在全省专项行动中排名第一。同时,向企业法人、单位财务人员等易受害群体发送预警短信17万余;通过市公安局“平安临沂”微信公众号、“临沂公安”微博、抖音、头条号,市反诈中心“公众号”“头条号”及“六级微信群”发布推文500余篇、短视频100余条,劝阻疑似电诈受害人5.9万人次。全市电诈案件发案占全部刑事案件比重,由1月份的20.78%下降到5月份的12.48%。清理电诈涉案银行卡、对公账户1028个;关停电诈涉案电话523个。

 临沂市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相关单位负责人,临沂市公安局有关警种、驻临沂各大媒体记者、保安公司职工、民警辅警及群众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记者 季善文 通讯员 涂玉龙 蒋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