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警5.7万场,山东消防一年挽回财产损失6.8亿元

2019年11月20日 10:35  山东法制报

  1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及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一年来,山东消防救援队伍共出警5.7万场,抢救疏散遇险群众4万余人,挽回财产损失6.8亿元。

  去年12月29日,山东消防救援队伍举行授旗授衔和换装仪式,掀开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新篇章。一年来,全省消防救援工作紧盯“全灾种、大应急”新形势需要,瞄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新定位。 

  加快推进省委确定的5大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和省政府先前确定的3大区域灭火救援中心建设,研究推动在13个森林防火重点市、86个森林防火重点县区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 

  积极创新“融合联动”的指挥体系,推动省市县3级政府分别依托消防救援作战指挥中心,建立联调联战应急指挥平台,与26个机关部门建立完善联动制度,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部门统筹协调、消防队伍主调主战、各方力量高效协同”的全要素联合作战体系。 

  积极打造“专业高效”的救援队伍,立足综合消防救援职能拓展需求,打造地震、水域、山岳、搜救犬4支国家级救援队,高层、地下、大跨度综合体、石油化工等8类78支灭火救援专业队。 

  建强全省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和各级应急通信保障队,优化保障效能。着力构建“数据引领、精兵多能、编成高效、指挥协调”的新型训练作战模式。在全国首届“火焰蓝”救援技能对抗比武竞赛中勇夺预赛总成绩第二名、决赛总成绩第四名的佳绩。 

  一年来,山东消防救援队伍共出警5.7万场,抢救疏散遇险群众4万余人,挽回财产损失6.8亿元。 

  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10月份,全省共发生火灾13839起,死亡21人,受伤7人,直接财产损失1.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直接财产损失下降,但伤亡人数有所上升。 

  从起火区域看,农村火灾起数所占比例较大,共7125起,占总数的51.5%,达到了火灾总数的一半;从起火场所看,居民住宅、宿舍火灾占多数。共5664起,占总数的40.9%; 

  从起火原因看,电气引发的火灾仍然是第一位,共3432起,占总数的34.7%;吸烟引发火灾1697起,占总数的17.2%;这两项占到了火灾原因的一半以上。从火灾发生的日时间段来看,每日10时至20时为火灾高发时段,共发生火灾8513起,占火灾总数的61.5%,为日均火灾起数的2倍。 

  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常委、防火监督部部长董新明表示,冬春季节历来是山东省火灾高发、频发期。针对当前火灾形势,山东消防部门将聚焦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固化 “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经验做法,精心谋划、精准防控冬季防火工作。消防部门将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和违规改装、停放、充电等行为,严格电动自行车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强化警示教育。 

  记者:孙永泉

  责编:高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