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审议9件法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下周召开

2019年11月20日 10:34  山东法制报

   11月19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25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将在济南召开,会议拟召开3次全体会议,1次联组会议和6次分组会议。 

  本次常委会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召开的第一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同时也是决定省人代会召开的一次常委会会议。建议议题涉及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三大工作领域,主要议程共30余项。拟对《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人才发展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测绘地理信息条例》等9件法规进行审议。 

  此次会议建议议程为:

  11月25日下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建议议题为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草案修改稿)、人才发展条例(草案)、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等法规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省政府关于2018年度全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关于2019年山东省省级预算调整方案、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省政府关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以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有关人事任免案的报告,审议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等。

  11月26日上午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主要建议议题为听取省政府关于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等法规的说明。听取省政府关于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自然资源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等。

  11月28日下午召开联组会议,主要是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专题询问将安排4-5位常委会组成人员作为指定询问人,并由会议主持人在联组会议现场从举手询问人中随机选取7-10位与会人员临时发言询问。

  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26个应询机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将作为应询人回答询问。财经委专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负责人及个体工商户等人员将列席联组会议,并可就关心问题举手询问。

  11月29日下午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主要建议议题为表决有关人事任免案,有关法规、决议、决定(草案)和有关报告等。

  记者:张子慧

  责编:高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