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王文琪:让最新科研成果在省内开花结果,推动山东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2019年02月18日 09:14  本报记者:郭延冉

 

  “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阐述了如何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如何高标准推进海洋强省建设,作为农业院校教师和海洋科技人员,我感到信心百倍。”2月17日,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文琪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通过近年来的深入调研,王文琪注意到,省内一些水产企业在创新养殖技术和最新科研成果推广程度及转化率不够高。“山东的海洋科技优势在国内十分突出,但我们一些最新科研成果被有些南方省市的企业买断、转化,而不能在本地开花结果,我深感遗憾。”为此,她建议省内海洋产业方面的龙头企业带头,积极采用和转化最新科研成果,让海洋科技优势转化为海洋产业经济优势,推动我省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报告提到了要着力发展教育事业,很欣慰的是,我去年提交的两个提案均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王文琪告诉记者,她一直积极为我省教育事业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建言献策。去年,她提交的“关于实施高校涉农专业人才培养免费,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和“加强和完善山东省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提案,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省海洋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多部门的答复和落实。2018年6月7日,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实施办法>的通知》,并于同年8月启动实施农科公费教育政策和详细的招生工作,由青岛农业大学等3所高校承担。

  “定向培养中有7个涉农专业,全省共300个名额,学生报考的积极性很高。从去年的招生和当前的教学情况来看,效果非常好。”因此,王文琪建议进一步增加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名额、涉农相关专业和承担院校,进一步解决基层农技推广人才“断档”问题,保障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