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赵云长:有钱又有人,乡村振兴底气足

2019年02月17日 09:45  本报记者:郭延冉

  “如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报告里都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听了报告,我倍受鼓舞,感觉在农村干事创业更有底气了!” 2月16日,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大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云长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他最为关心的是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

  在村里任职30多年,赵云长深知,乡村振兴离不开资金和人才的支撑。2014年,他上任村支部书记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改善村容村貌,通过争取政策资金、接受村里在外人员资助、村民自筹等途径筹集200万元资金进行环境提升改造工程。经过一年时间,大高庄村告别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历史。去年,大高庄村又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立项、规划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村子的环境将得到花园式提升,更加美丽宜居。

  就这样,受益于各方面政策、资金支持,大高庄的生活环境持续改善,村民赞不绝口。眼前,赵云长一门心思想的是“救活”村东那处荒废了近20年的水塘,并以此为起点,流转周边村民土地,打造大型观光采摘园。

  赵云长介绍,过去,这方50亩的水塘种满了荷花。一到荷花盛开的季节,全村喷香,令人心情舒畅。然而,由于地下水被过量开采、河道河沙遭到乱采乱挖,水塘水位急剧下降。水塘荒了,昔日盛景不再。村里的老人们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困难时期,许多大高庄人就是靠着吃莲藕活下来的,老少爷们对水塘有着特殊的感情。过去几届村两委都想过“救活”水塘,却受制于资金和人才的短缺,未能实现愿望。

  “我们这届班子一定要借着政策的东风,实现老少爷们的心愿,盘活这50亩水塘!”赵云长说,他的底气来源于全省上下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决心和行动。赵云长计划向当地水利部门申请,进行小流域治理,以50亩水塘为起点,流转水塘周边500多亩土地。通过招贤纳士,让懂经营的人来进行企业式管理。

  近两年,不断有在外人员返乡创业,赵云长看到了希望。前不久,村委会向在外发展的“能人”发出“邀请函”,鼓励他们带着资金和本领回村搞经营,带领乡亲们共同干事创业。

  “有水就有灵气,就能吸引游客,就能带来效益。盘活水塘,大高庄振兴指日可待!”乡亲们和赵云长一样,期待着“满塘荷花、全村飘香”的景象重现大高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