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红色文化传承与保护

2019年02月17日 09:46  本报记者:郭延冉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加快实施革命文物连片保护工程。关于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问题,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桑哲委员今年格外关注红色文化的传承保护话题,《红色文化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他此次参加省两会带来的提案之一。

  今年1月,桑哲在我省多地开展调研,发现许多一线教师甚至是教研机构,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不足,他们认为古的、老的才是传统文化,对‘传统’的理解不够到位。

  “不能把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割裂开来。要让孩子们知道,不只是去曲阜才能学习传统文化,到沂蒙革命老区,到红色教育基地,也是学习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桑哲说,山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他建议将红色文化纳入到优秀传统文化教材体系中,加强教育普及,同时注重保护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好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滨州市滨城区第三中学副校长崔洪霞代表也十分关注红色基因的传承问题。她说,渤海区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革命根据地,渤海革命老区人民曾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建议把渤海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融入到山东省红色文化的大的方位中,做统一规划,发挥渤海革命老区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