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电商平台售卖“饭卡手机”引发担忧,安全如何保障?

2024年04月13日 22:13  中国之声

  “你只知道饭卡却不知道饭卡的重量,救赎之道就在其中。”介绍语听着让人“一头雾水”,但说的其实是将手机改装插入饭卡,以便学生将其带入校园。 

  为躲避检查,这种改装过的手机号称“高科技”。平日塞进饭卡里,使用时屏幕只发白光,只有带上特制眼镜,才能看到手机内容。从买家留言看,这样的改装手机颇受学生欢迎。如此“畅销品”该怎样监管?实际情况又是怎样? 

  多电商平台售卖“饭卡手机” 

  需使用特殊眼镜观看 

  截至记者发稿,登上淘宝热搜的“饭卡爆改手机”,搜索热度已超600万,仅在淘宝平台就有258件此类产品销售,同时咸鱼、京东等平台也有此类产品售卖。

△“饭卡爆改手机”热搜仍在持续攀升 

  从事手机维修业务的王先生介绍说,此类三五百元的产品,并非什么“高科技”,而是简单地把二手手机拆开后再重新安装,只是在安装时,把手机屏幕里的“偏光膜”取下来。“回收成本几十到一百元不等,通过飞线方式把液晶屏幕连接在主板上,再换成学生卡的壳子。其实就是手机。”

  王先生解释,在组装时,偏光膜一旦被取下,只能看到屏幕发出的白光,只有再把偏光膜贴在眼镜上,才能看到屏幕实际内容。简单来说就像把皮影戏的幕布拆下来,安在了眼镜上。

  此类“饭卡手机”的确有一定隐蔽性,眼镜加偏光片和墨镜很像,屏幕发出的白光也容易和饭卡融为一体,不易被发现。

△“饭卡手机”原理展示图 

  “饭卡手机”引家长担忧 

  改装手机安全性无法保证 

  隐蔽性如此强的手机被公开售卖,家长赵女士对此表示非常头疼,“现在小孩对电子设备的依赖程度远超想象,学校虽规定不允许带电子设备进校园,但孩子偷带手机的花样却层出不穷”。

  家长朱女士认为,这样的“饭卡手机”不该成为电商平台的爆款。“担心这种手机在学生中流传开,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身心健康,希望引起学校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电商平台仍在售卖“饭卡手机” 

  2021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到,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高中班主任赵明玉坦言,尽管学校明令禁止,但学生把手机带到学校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如果这类隐藏的“饭卡手机”进入校园,更加大学校、老师对学生日常管理的难度。“在非必要情况下,严令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从安全角度上讲隐患也很大。”

  手机维修从业者王先生提醒,“改装手机的电池保护无法达到安全标准,会引起电池鼓包、起火等情况”,影响手机安全性。

  在销售此类产品的几家平台中,拼多多方面表示,接到反馈后第一时间对相关商品进行评估,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将根据平台规则对此类商品下架处理,正逐步复核排查中,后续将加大治理力度。

  截至发稿,京东、淘宝、咸鱼平台上,仍在销售此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