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虎”商品走俏,异地订单猛增,冰雪经济火爆——春节消费“新”意浓

2022年02月10日 16:49  :光明日报

 
 

 

  在福建泉州德化县陶瓷旅游观光工厂,游客购买陶瓷类“冰墩墩”“雪容融”。新华社发 

 

  春节期间,上海豫园张灯结彩,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游园、观灯、购物。新华社发 

 

  北京一家三口在生鲜超市选购国货点心。董蓓摄/光明图片 

  【经济界面】 

  金牛昂首高歌去,玉虎迎春敛福来。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消费的高峰期,今年的春节消费市场可谓亮点纷呈。虎元素成为消费者眼中的“新宠”,为今年春节带来更多年味儿;双向流动的年货订单传递着温暖与祝福,很多消费者为亲人寄去自己的心意,也收到了来自家乡的问候;而当春节遇上冬奥,体验一场“冰雪奇缘”成为过年新时尚。“新”意盎然的春节消费,尽显国内消费市场的韧性与潜力。

  1、虎元素商品——购物清单占“C位” 

  【镜头】 

  春节假期,北京银泰百货商场内,许多服装品牌店的橱窗和入口处都换上了带有虎年春节元素的商品,喜庆又亮眼的“新年红”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走进某服装品牌专卖店,一对情侣正在试穿新款系列卫衣。这款卫衣以中国红为底色,融入了老虎生肖、元宝等传统元素,透着浓浓的“中国味”。女孩告诉记者,自己生肖属虎,今年是她的本命年,打算入手一套虎年生肖的鞋服,感觉更有“年味儿”。

  虎啸风生,万象更新。春节期间,与“虎”相关的消费已然掀起热潮,生肖虎周边产品成为当下热销的新品。融入虎元素的各种“国潮”商品的兴起,让这个春节变得更有“中国味”。

  有趣的是,现实中的猛虎如今却以“萌虎”的形象走红。春节期间京东消费趋势显示,截至2月5日,虎元素商品增长明显,形态各异的“萌虎”赢得了消费者的心:珠宝首饰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其中黄金戒指成交额同比增长28.5倍;同时宝爸宝妈们也十分愿意为娃购置新年虎元素装备,带有虎元素的积木、电动玩具等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

  卡通化的老虎图案与传统商品结合,更具潮流感和时尚感。品牌商家纷纷推出虎元素特色年货,传统与创新相碰撞,在增加品牌底蕴的同时,也为传统文化注入更多活力。多家国货品牌以年轻人喜欢的国潮IP为载体,同时结合虎年新年的设计元素,推出了新年IP联名、“虎虎生风”等新年元素商品,一经上市便引疯抢,大受年轻人青睐。

  “春节期间的消费是老百姓全年消费能力的集中爆发,也是商品服务供给水平的集中展现。”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表示,春节消费折射的需求之变,蕴含着经济增长的新潜力、新动能。

  作为过年必不可少的“气氛组”成员,福字、对联、灯笼、中国结等民俗商品将过年的氛围烘托得更加浓厚。在四川成都的一条年货街,应景的虎元素福字、挂画、毛绒玩具等小商品被商家们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福虎生威”“虎年吉祥”“如虎添翼”……带着新年美好祝愿的创意商品引得不少市民驻足选购。虎元素在消费者眼中已经成为时尚,更与传统节日交相辉映,为今年春节增添了更多年味儿。

  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院长林娜指出,春节消费主力从中青年到“Z世代”的转化,让传统春节拥有了新的内涵。虎元素商品的热销,不仅赋予了古老的年俗文化以新意,更承载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创意表达和全新阐释,折射出传统文化的磅礴生命力。

  2、“年货春运”——异地包裹寄相思 

  【故事】 

  这个春节,有些家庭可能由于某些因素而无法团聚,双向流动的年货年礼寄托着人在四方的心意。今年在北京“就地过年”的何悦在网上给家里订了一台智能洗地机。“过年期间的大扫除总是特别烦琐,尤其是拖地,是家里的一项重体力活儿。今年春节我不在家,父母打扫起来就更辛苦了。这台洗地机解放了父母的双手,让他们在老家舒舒服服过个省心年。”何悦告诉记者。

  数字化供应链让全国各地的年味互联互通。为满足老百姓春节期间的消费需求,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均针对春节居民消费特点举办了种类繁多、各具特色的年货节。商务部数据显示,自1月10日“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开始以来,消费升级类产品受到欢迎。智能清洁电器备受消费者青睐,除螨仪、洗地机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0.1%、32.9%。

  古时一封家书抵万金,如今年货快递暖人心。即使相隔千万里,亲情永远不会缺席。春节期间,随着一个个快递包裹抵达千家万户,“年货春运”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趋势,让来自家乡、家人的温暖常伴左右。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7.49亿件,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16%。节日期间特色产品和节庆寄递需求旺盛,农产品网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通过一份份线上订单,在外乡打拼的人们将健康、新潮的食品寄给父母亲人,而来自老家的年货则充满了浓浓的家乡味道。大年夜的餐桌上,不仅有带着乡情和牵挂的家乡特产,还玩出了新花样——“预制菜”成为一种时髦的选择。商务部大数据显示,今年的“网上年货节”开启后,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45.9%。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针对春节商品和服务需求种类多、数量大等特点,各地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高品质商品,以及适合不同人群的餐饮套餐和定制年夜饭,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爆竹声中一岁除”。今年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购买电子鞭炮,营造别样“年味”。在某电商平台,有些店铺仿真电子鞭炮月销量已过万,网友评价“声音很逼真,也很环保,不用的时候还可以挂起来当装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高宝华指出,当前网络购物、平台经济、物流配置的现代化条件极大丰富和便捷了人们的采购活动,实现了从消费内容、购买手段到使用、体验方式的全方位消费升级。新春佳节消费需求的高涨,无疑也为2022年国内消费市场的开局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

  3、“一墩难求”——冬奥点燃冰雪热 

  【数据】 

  京东消费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滑雪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322%,其中滑雪面罩成交额同比达15倍。冰上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达430%。此外,冬奥会还带动了冰雪旅游热。在某旅游平台上,春节期间冰雪旅游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等滑雪胜地的订单快速增长,广州、重庆、成都等地的室内滑雪场也成为热门去处,“3亿人上冰雪”正在成为现实。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举行开幕式,不少网友开启了边看直播边买同款模式,“冬奥开幕式中国队羽绒服”成为大热门,许多品牌官方旗舰店的羽绒服、卫衣销量环比上周大幅提升,其中冬奥国旗款外套、谷爱凌同款卫衣等格外受消费者欢迎。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更是“一墩难求”。数据显示,仅开幕式当晚就有超100万网友涌入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冰墩墩”的许多周边产品几乎“秒空”。

  常态化冰雪旅游、体验冰雪运动,正成为人们新的运动习惯。春节遇上冬奥会,带旺了冰雪消费,也促进了冰雪产业发展。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更是彻底被点燃。

  正月初五,在北京过年的张晗约上几个同事,到滑雪场来了一次“集体打卡”。“我虽然在东北出生,但之前从来没滑过雪。现在北京举办冬奥会,冰雪运动真的太‘火’了,我在朋友圈里看到好多小伙伴都在滑雪,也想去感受一下冰雪运动的魅力。”谈到这次“滑雪初体验”,张晗脸上充满新奇和兴奋。

  张晗还向记者展示了她当天在滑雪场拍的一张照片:“这是我们在滑雪场排队租护具和储物柜的大厅,人超级多,我们几个排了快一个小时才租到。那天很多爸妈带着孩子全家过来玩,在现场能感觉到大家都对冰雪运动特别有热情。”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从全国范围看,东西南北一年四季全面开花的“冰雪经济”新格局已经成型,未来适合小康生活的冰雪项目会越来越多,在大雪时节采头冰、什刹海溜冰、松江赏雾凇等经典项目之外,发展出更多如漠河找北、雪乡跳雪、冰雪光景秀、首钢冰雪汇等新颖体验。

  在林娜看来,目前,消费需求从购买基本生活用品向提升美好生活品质转变。结合消费升级发展趋势,今年的春节消费市场呈现出新特点——传统实物型消费和新潮体验式消费共存。居民消费需求不再局限于吃穿等物质层面,文化、旅游等体验式服务消费需求增长迅速,冬奥会带热的冰雪运动消费、微度假消费、数字文化娱乐等新型消费正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