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微企业保“价”护航 深圳证监局开出期货“药方

2022年01月19日 23:14 


 

5784亿元

  2021年以来,深圳期货机构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超3000家次,促成套保规模5784亿元,同比增长42%

  中小微企业被称为经济毛细血管,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但在发展过程中常面临融资难、融资贵,以及抗风险能力弱等难题。对此,深圳证监局指导辖区期货公司对症下药,助力中小微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箱管理风险。

  2021年以来,深圳期货机构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超3000家次,促成套保规模5784亿元,同比增长42%;通过场外衍生品业务累计服务中小微客户134家,累计为384亿元大宗商品保护航;通过仓单业务累计为2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近50亿元。

  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力度引导期货经营机构贡献期货智慧,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保护航。

  解资金周转燃眉之急

  2021年以来,疫情缓解、经济复苏改善了企业经营,但中小微企业面临甜蜜的烦恼”——业务增长加大资金周转压力。

  辖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雪中送炭,以供应链原材料代采服务、基差贸易为抓手,有效满足企业临时资金需求。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深圳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仓单业务(含代采购)累计为2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近50亿元,与中小微企业开展基差贸易额逾320亿元。

  以钢铁行业为例,行业下游企业长期面临资金回笼周期长、金额大、周转难的困境。对此,中信期货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中信寰球商贸采用预付款代采购业务模式嵌入钢材产销供应链条,与上游钢厂签订采购合同,由上游钢厂组织生产分批发货,同时与下游客户签订销售合同,下游客户依据经营需求分批打款提货。

  2021年中信寰球商贸与重庆、河北、上海等地优质钢厂展开合作,钢厂预付款代采购业务持续增长,为下游累计采购热卷板超过10万吨,合同规模近7亿元。通过代采购模式,钢材产业链下游中小企业预付资金等痛点得到有效解决,存量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客户采销渠道更加稳定。

  仓单回购+期货点价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实现在库融资。2021年初,平安期货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平安商贸为上海某中小铝锭贸易商制定仓单约定购回+期货点价服务方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改善中小微企业脆弱体质

  原材料价格上涨、产成品价格波动加剧给中小微企业经营带来挑战。深圳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子公司强化一企一策定制服务,尤其是通过期权价格保险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套保,为改善中小微企业脆弱体质开出良方。

  2021年深圳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场外衍生品业务累计服务企业近300家,其中中小微客户占比45%,累计为384亿元大宗商品保护航;通过保险+期货项目服务中小微企业63家,实现赔付金额1311万元;为120家企业提供外汇风险管理服务,其中15家为中小微企业,比上年增长50%

  保险+期货有效助力中小农企低成本锁定销售利润。2021年以来,随着鸡蛋供给增加,为防范后市鸡蛋价格下跌风险,招商期货、金瑞期货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积极参与保险+期货项目,采用亚式看跌期权分别为2家蛋鸡养殖企业进行鸡蛋库存保值,累计为近3500吨鸡蛋提供超过3200万元保障。项目帮助企业减少逾60%的预期损失。

  深圳期货机构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服务广度、深度日益拓宽和加深,逐渐由过去的点对点服务个别企业,过渡到深入产业链精细化服务,由点及面助力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

  如针对深圳大量珠宝加工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规模小、资源有限、供货渠道不稳定的发展难题,五矿产业金融提供创新远期定价方式、授信评估体系、灵活点价提货等服务,为珠宝加工企业提供稳定、价优货源。服务的深圳珠宝加工中小微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1家稳步增长至2021年的75家,企业销量累计125吨,销售额约6.6亿元。

  引导中小微企业健身强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深圳期货公司发挥外脑作用,从期现货业务流程到内控管理制度,从风险管理架构到人员系统培训,帮助企业搭建起自己的风险管理体系,通过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2021年,深圳期货公司指导533家次企业构建系统性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其中中小微企业289家,比上年增长75%;围绕企业风险识别和内控管理等主题,深圳期货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培训活动406场,累计直接服务企业3363家次。

  以五矿期货为例,公司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五矿产业金融指导一家从事原材料贸易的企业择机通过期权构建风险管理方案。2021年该企业累计进行6次场外期权交易平滑市场风险,逐步实现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