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大会重要讲话在山东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7月02日 17:50  SRC-19975275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吴兴是青岛城阳区2023年亚洲杯青春足球场项目负责人,在观看完现场直播后,他说:“从1921年到2021年,从50多名共产党员到如今发展到9500多万共产党员,一代代前仆后继,千千万万人砥砺前行。共产党人用血汗、青春乃至生命在守初心、担使命,于我而言,“共产党”三个字更是代表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当然,致敬先锋模范,不能止于感佩,更应该向他们看齐,以他们为标杆,做好本职工作。”

  时隔三年再次见到总书记,并能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青岛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无比地激动,“三年前总书记在视察上流佳苑社区时,最关心的就是民生,最牵挂的就是群众。怎么样以‘归零’心态再出发,倾尽全力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是我们接下来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下步,我将以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这个无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不断在努力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上下深功夫、下苦功夫,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居民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村支部成立于1925年,是山东省乃至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使用传播并保存了我国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村党支部书记刘洪燕说:“95年前,我们刘集人学宣言、用宣言,听‘大胡子’的话,就有馍吃、有衣穿;现如今,听总书记的话、跟着共产党走,就能过上更好的日子。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全体党员把刘集这面旗扛好,给全村老少爷们一个满意答案。”

  中铁济南局集团公司认真组织收听收看现场直播,全局共组织38445人进行了集中观看,其中党员领导人员618人,党员干部7605人,党员和职工30222人。拥有7本驾照的全国劳动模范、新获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薛军,也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动车组司机,我将把党员先进性定格在‘做最好火车司机上’,传承好铁路红色基因,勇担交通强国重任,把铁路高质量发展成果好惠及每一名旅客。”

  “‘当前我们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听到这句话我感到非常振奋。”聊城高唐县梁村镇农技站站长韩秀丽激动地说,“我是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从事着农业技术推广这一最贴近群众的工作,而且我刚刚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我更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建设上合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东、赋予青岛的重任,新征程上,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快建设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商旅文交流四个中心,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速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贡献上合力量,展现上合担当!”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说。

  听完总书记重要讲话,“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山东昊福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福心潮澎湃,激动万分。“我从22岁就加入了共产党,从部队到地方,没有党的培养就做不出这些工作业绩。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科技创新,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为济宁微山县的地方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佩戴好党徽,打开村“两委”会议室大门,今天上午一大早,青岛平度市仁兆镇王城西村党委书记王桂欣就端坐在电视机前,等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开播。“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听到总书记的庄严宣告,王桂欣激动地站了起来,和大家一起热烈鼓掌。

  “我们国家终于建成了小康社会,心情特别激动,当了二十多年村党支部书记,我亲眼看到了村民生活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最近几年,我们通过成立‘庄户学院’,挖掘培养‘土专家’‘田秀才’,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群众炕头,为村民讲政策、送技术,现在村民收入是一年一个样,不少村民早早地就过上了小康生活。”69岁的王桂欣已经是拥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只要还干党支部书记,就一定要带着老少爷们继续奋斗,让乡村振兴继续在基层生长、开花、结果。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总书记重要讲话让青年党员干部倍感鼓舞,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济宁嘉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主任曹斐说:“作为90后青年党员,一定牢记初心使命,扎根基层政务服务窗口,在工作中努力多为企业群众提供一次预约服务,多宣传落实一项惠企政策,努力让自己的办事效率更高、服务态度更好,努力把奋斗融入党的事业,融入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走好新时代为民服务长征路。”

嘉祥县马村镇党委集中组织观看庆祝大会,会后开展“我与党旗合个影”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博兴县党的建设也走过了九十年的发展历程。2019年7月,我荣幸来到陈户镇,开始与这个董永故里、忠孝之乡‘面对面’对话,一点点融入乡村、激发奋进之情。基层平台很小,但是可做的事情很多;基层干部职务不大,但是肩负的责任却很重。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基层选调生,我会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联系群众,在基层生根发芽,在博兴闪烁光芒!”滨州市博兴县陈户镇政府党政办周雪涵说。

  曹有忠是聊城茌平区耿店村首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棚二代”,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在听完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激动地说:“讲话回顾了建党以来走过的风雨历程,总结提炼了伟大建党精神,让我对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情也更加迫切了。作为青年农民,村里的‘棚二代’,我们绝不会躺在父辈的功劳薄上享受,我们要让乡村因我们而振兴,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上午,潍坊潍城区于河街道周家村妇女主任文立霞在村委办公室和村里的党员一同观看了直播,看完之后她心情十分激动。“我刚结婚的时候,家里最值钱的就是一台黑白小电视,而如今家里液晶电视都换了俩了。眼看着日子越过越好,我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正含义。作为一名农村干部,我将坚决支持党的领导,在党的带领下,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蒸蒸日上,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强。”

  耿店村支委委员耿传喜收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感慨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村里,支部离乡亲最近,跟乡亲们打交道最多,联系最密切,我们就是党在基层的形象。支部强,基层强,党旗红,江山才会稳固!这些年,我们村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趟出了蔬菜从育苗到卖菜的‘一条龙’新路子。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当好合作社的‘红管家’, 真正做到哪里有需要,党组织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党员就战斗在哪里。”

  7月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开展交流研讨。

 

  今天上午,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在党的百岁生日之际,党员与师生代表齐聚党旗下,手持党旗、国旗、队旗,共同唱响生日歌,为党的百岁生日送上祝福。

  活动激发了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深厚感情。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听党的话、跟党走,努力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摄影 付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