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铸忠诚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显著成效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7月01日 00:09  山东法制报

初心铸忠诚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显著成效献礼建党百年

上百场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百颗政法平安之星闪耀齐鲁、上百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被采访典型……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守初心 聚党心 赢民心——全省政法机关庆百年华诞系列宣传活动”,各种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昂扬的姿态接续奋斗,建功新征程,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讲好忠诚故事

开展政法英模巡回报告活动

6月26日下午,省司法厅举办“初心铸忠诚——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20年潍坊市“最美政法工作者”、安丘市司法局兴安司法所所长郭超等9名优秀党员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作了精彩生动的报告,他们在平凡中成就伟大,在坚守中践行初心。

5月31日,“忠诚之路——山东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济南成功举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等领导出席报告会,并要求“在全省开展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活动”。按照报告会“进政法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居、进社区”的要求,6月2日—18日,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在济南、枣庄、淄博、潍坊、济宁、聊城、滨州等7个地市举办报告会17场,近1.5万名政法干警、企事业员工和高校师生在现场和视频会议室聆听了精彩报告。威海市、泰安市等地市积极开展本地报告宣讲活动,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共组织报告会289余场次。巡回报告会成功举办,既提振政法队伍的精神士气,又增进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

 

强化英模教育

推出新时代山东政法新典型

“我是一名扫黑民警,在过去十几年的扫黑生涯中,已经好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了。”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孙武兴在抓捕黑恶团伙的头目宋某某时,出现了最危险的一幕那天宋某某刚刚吸食完毒品,精神极度亢奋,手上还有1支短筒猎枪和6发子弹。宋某某开着越野车猛烈撞击孙武兴的皮卡车,当疯狂的宋某某猛踩油门向他的驾驶室撞来时,孙武兴一个侧身从皮卡车上跳了下来,越野车擦着他的肩膀,结结实实地撞进了他的驾驶室。孙武兴迅速掏出手枪,朝着宋某某的车打过去……

孙武兴是正在开展的“群星闪耀——全省政法英模榜展播活动“政法群星”中的一颗。为弘扬英模精神,锻造政法铁军,省教育整顿办进一步加强政法典型选树宣传,推动全省政法机关铸魂扬威、振奋士气,激励政法干警学习典型、争当先进,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本次展播活动,全省共选拔出政法英模个人(集体)100余个。同时,借助中央政法委开展“平安之星”宣传活动,以齐鲁石敢当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聚焦突发的重大紧急关头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的政法干警,在中央政法委举办“平安之星”月度评选中,我省入选61位,是全国上榜最多的省份之一。

 

加强成果展示

开展中央和省市媒体集中采访

6月24日下午,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在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迎接电信诈骗案专案组凯旋。专案组先后五下湖南,历经2个月的时间最终成功侦破一起电信诈骗案,捣毁电信诈骗窝点4处,一举抓获涉案嫌疑人23名,扣押作案手机70余部、电话卡160余张、电脑2台、银行卡20余张、定期存单86万、涉案资金上千万元,扣押涉案车辆2台。省教育整顿办组织省市媒体的记者团正在当地采访,记者们将镜头和视野聚焦该案,全方位进行报道。

6月7日至25日,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协调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记者,省教育整顿办组织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省市媒体,先后赴济南、潍坊、聊城、临沂等8市的32个基层单位,集中采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156篇新闻稿件,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舆论正能量充盈,社会反响良好。同时,省教育整顿办组织开展“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活动通知,邀请媒体记者到基层单位随警作战、跟班体验,通过媒体记者的视角,发现新闻亮点,深耕特色素材,投入新闻创作,全方位展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进程和成效。截至目前,各级政法机关组织采访活动431场次,形成重磅稿件9450篇,凝聚警心、温暖民心,向全社会展现新时代山东政法铁军形象。(张照利、孙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