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谁在尴尬

2020年10月21日 00:43  新华社

据齐鲁晚报报道,近日,山东青岛一所中学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结果遭到家长的强烈反对,投诉到政府信箱,再次引发“体育老师能不能当好班主任”的激烈争论。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孩子欢呼雀跃,家长跳脚反对。事后,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对这一争议表态:体育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每一名教师都有教师资格证,都是符合教师要求的,只是教的科目不同。这个问题的出现,其实还是社会思想观念和教师师资评价乃至学生评价体系所带来的。希望将来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一个问题,甚至能够成为一种时髦。

  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成为一种时髦,就目前而言,面临的障碍在于:教育观念上的偏见颇多。可以说,素质教育喊了那么多年,应试教育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当班主任与体育老师合二为一,首先要突破的是老师资格评价和学生评价体系,而这在应试体系里是两位一体的。

  我们都知道,班主任是学校管理学生的重要角色,是天底下最小的“主任”,却有着操不完的心。长期以来,很多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这是中国基础教育的痛点之一。说起来班级建设和学科教学同等重要,但事实上往往不被公正看待。比如说数学、外语等一些学科都可以评特级教师,但是班主任评级却被认为含金量不够,这就意味着,当班主任需要更多的付出,却是一个“吃亏”的角色。

  家长们反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争议的症结在于:体育不是主要科目,体育学得再好,对提高学生的总成绩没有太大的作用;对孩子升重高考名校没有什么贡献。简而言之,体育这门课不重要。所以一旦面临初三、高三升学季,体育课在很多学校里要让位于其他考试科目,以至于体育老师成了学校里“身体最差”的老师,一而再再而三地“被生病”。在应试的指挥棒下,班主任的重要职责是促进班级提升分数,显然,体育与其他学科相比,它的贡献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就成了尴尬的存在。

  为改变这样的现状,教育部门的思路是把体育纳入中高考,日渐提高体育在升学考试中所占的权重。不久前,云南就将中考体育所占比重提高到100分,但此举也引发了指标设定是否科学合理的质疑。到底怎么发力,才能有效协调育人与升学之间的关系,这是必须解决的难题。

  追本溯源,问题不在于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而在于“唯分数论”的教育观念,以及被这种观念带偏了的大众。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育人,从健康成长的角度上看,无论什么学科的老师当班主任都不重要,关键是老师能否给予爱与理解,如何正确引导学生成为身心健康的人。(陈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