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有效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2020年08月09日 18:06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8月5日8时至8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75.6毫米,济宁、菏泽、枣庄3个市平均降水量超100毫米,有4个县(市、区)平均降水量超200毫米,最大达314毫米。面对入汛以来的这次最强降雨过程,我省超前准备、精心组织,防范应对得力有效。

  为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拦洪蓄洪作用,降雨来临前,我省对大中型水库防洪纳雨能力进行测算分析,全省55座大中型水库提前预泄水量1.79亿立方米迎洪。

  面对严峻雨情、水情,全省各级严格执行气象、水利、应急、消防等部门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制度。省防指先后四次组织多部门和专家联合会商,分析研判本轮降雨过程影响,坚持“一市一策”有针对性指导做好防范工作,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发布气象、地质灾害、山洪灾害和防汛预警。本次强降雨来临前,全省共集结防汛专业队伍89支、专职队员15438人,预置大型排水车304辆、大功率排涝水泵1170台、大型抢险装备6184台,以及生活类救灾物资17122件、可保障16万人次的应急食品和饮用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