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遇冷,山东外贸如何“破冰”前行

2020年04月12日 09:54  大众日报

 

 

 

□新华社发  疫情期间,青岛京信电子有限公司工人忙着生产出口韩国的汽车线束产品。  

□ 本报记者 代玲玲 孙源泽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

作为外贸大省,山东受到的冲击不言而喻。对于刚刚挺过国内战“疫”艰难时期的外贸企业,如何应对海外需求不振的困境,如何从危机和困难中捕捉机遇?

乍暖还寒,疫情冲击需求端 

在当下,贸易一定程度上是经济痛苦从一国传递到另一国的管道。

上月初,济南森峰科技有限公司国际营销副总监张超在一场企业内部会议上就表示,随着疫情持续蔓延,需求端的影响恐怕要远大于供给端。

一语成谶!“这两天我天天接到的通知就是‘stop(停单)’,因为很多国家都封城了,货物发过去也到不了。”张超无奈地说。森峰科技是国内激光行业的佼佼者,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其中欧美地区占比达40%。2月10日复工之后,企业加班加点赶订单,但到3月20日左右,陆续接到客户消息要求取消、延缓订单,目前每天的询盘量已经下跌了90%。

威海迪尚集团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从损失上来讲应该打官司,但都是常年合作的生意伙伴,换位思考,最后只能我们自己来承担。”集团副总经理孙崇涛说。

得之复工却失之订单,是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普遍境遇。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近期针对省内部分重点外贸企业进行的一组调查显示:面对“受国际疫情影响能撑多久”的问题,不少企业回答已经非常困难。

“一场危险的大流行病在高度一体化的全球经济中蔓延,这是史无前例的事件,并与近几年贸易保护泛化形成叠加影响。”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王培志分析。

企业自救,应变考验硬实力 

“这次疫情对外贸需求的冲击很可能会大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贸行业也将面临疫情‘全球化’导致的行业洗牌。”山东省商务发展研究院实习研究员张永康表示,相较供给,需求的复苏更加困难。对企业而言,战略机遇会再次浮现,但现在首要的是保当下。

“不是说现在没有机遇,关键是看企业怎么做。”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分析。危中寻机,部分企业开始探索“转舵”。

森峰科技在国内疫情之初,就迅速调动技术资源,研发出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并把之前的无纺布防护服切割产品销售搬到线上。

“疫情不会影响全年的业务。”威高医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的底气源于对产品的信心。今年2月底,威高与李兰娟院士团队合作研发的人工肝设备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注册证,在战“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泰祥集团销售总经理席永进发现,因为饮食结构不同,国人眼里用处不大的豆渣,在日本却被视为非常好的膳食纤维,价格比国内高400倍。“这次疫情,让人们对健康饮食更为注重。”发现商机后,泰祥迅速立项研制豆渣产品,目前已出口日本,成为拓展海外市场的“新拳头”。

疫情暴露出来的传统外贸企业的诸多弊端,如渠道单一、利润不足、面对风险缺少应变空间等,也为企业所警醒。目前,迪尚已开辟亚马逊、阿里国际等线上卖场,森峰科技也通过社交媒体等拓宽引流渠道。

“山东外贸产业链结构完备、竞争力强,外贸企业化危为机的适应能力强。这些能力已经在过去应对历次危机中得到证明,相信也会在这次疫情考验中得到锤炼。”顾春太建议,外贸企业应当反思企业经营战略,大力推动品牌建设、流程再造,大力促进创新,为订单“回流”做好准备。

政策支持,稳住外贸基本盘 

疫情导致的需求下滑正在快速发酵。“困难面前,最重要的是信心。”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表示,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我省从政策层面开展了“保企业、保订单”的一系列操作——

省商务厅、口岸办联合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为全省11759家小微外贸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实现线上投保,占全国线上投保企业的50%以上。疫情发生以来,已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近747万元。

为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省财政实施出口信保财政补贴政策,对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按照不低于50%、其他市场不低于30%的比例予以支持。

4月8日,一场中国—保加利亚鲁商(防疫用品)线上洽谈会吸引了两国企业,成为省贸促会精准促进防疫用品出口欧盟国家的有益尝试。

……

吕伟告诉记者,为落实好前期我省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省里专门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16市调研督导,加强政策宣传,现场解决问题。同时,组织23个省直部门(单位)对本领域、本行业疫情发生以来所有出台的涉及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按“清单化、目录化”方式进行梳理,逐一推进落实。

在顾春太看来,“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应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以重视,应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利用疫情带来的“大洗牌”趋势,调整经济结构,“有所为有所不为”,实现“浴火重生”。

政策必须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些受访企业表示,有些政策缺乏优化组合,未能惠及需要帮助的企业,如何做到有的放矢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