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和旅游,尊重和平衡

2023年05月02日 21:38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也是一个旅游休闲的盛日。

 

  重要景区人流很大。海岱之间,泰山、青岛,曲阜三孔,济南大明湖……人流如织。4月30日,曲阜市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说八方来客是“对曲阜城市管理、接待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我们曲阜市民文明程度的大考”。这已不是国内城市第一次发布这样的致全市人民信。

  人流纷至沓来,让许多地方“虽备而有忧”:一边呼吁“让路于客,让景于客,让餐于客”;一边各个景区“限流”,呼吁它地景色亦佳,莫集中于一地。与此同时,有网友也感叹,是节假日依然少,还是年休假制度该发挥作用了。有网友对休假提出各种预想,也有人认为这已是“千方百计”后最好的设计。

  经过三年疫情,人们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忧虑可谓是幸福的忧虑,感叹是幸福的感叹,红火的旅游回来了,大家可以自由驰骋,这弥足珍贵。

  劳动和旅游休闲,一张一弛,对立统一。劳动贯穿于生产过程,“生产劳动”常常形成一个固定词,这是生活的必须,人们获得的所有生活资料,都是生产劳动创造的。旅游休闲则是目标和手段的统一,一方面,旅游休闲是幸福生活的体现;一方面,旅游休闲是为身体“充电”,可以保障人们继续劳动,更好地劳动。

  幸福生活是劳动创造出来的,我们必须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现代社会形成了社会分工,就意味着一部分人在旅游休闲的时候,另一部分人可能依然在劳动;或者说,一部分人之所以能够安享旅游休闲,依赖于另一部分人在进行服务型劳动;再或者说,一部分人通过休闲释放自己的消费能力,让另一部分人通过劳动获得生活需要的报酬。

 

  因此,劳动和旅游休闲,在特定时间和空间,形成一个互补的“闭环”结构。在这个“闭环”中,此和彼,你和我,共同尊重才能良性运转。

  劳动和旅游休闲,保持平衡也十分重要。一个社会,只有生产劳动,而没有消费无法持续;同理,一个社会只有旅游休闲,而没有劳动生产,更是无根之木。一个社会的生产和消费必须保持平衡。消费需要时间,旅游休闲就是给人们留出消费游玩的时间。

  人们对旅游休闲重要性的认识,有一个逐渐深化的过程。在生产效率低下的手工劳动时代,因为消费相对恒定,劳动时间占比很高。在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今天,机器广泛代替人力,“黑灯工厂”逐渐增多,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产品增多的同时,如何消费产品是一个重要市场问题,保障旅游休闲被公认为是增加消费的“标配”。

  对于一个人来说,休息利于更好工作;对于一个社会来说,保障消费时段,才能更好地生产。因此,劳动很重要,旅游休闲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