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旅游业如何撑过“寒冬”?相信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2020年03月29日 21:58  海报新闻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大景区陆续发布春节活动、演出等暂停的通知。相比于其他行业而言,旅游行业中几乎所有的细分领域都涉及到人群聚集与社交,这场疫情对旅游行业会构成全面、巨大、持续周期较长的冲击,某些文旅企业甚至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首当其冲的旅游业影响会有多大?如果参照17年前那场事件影响,可能是一整年。如何在困境中存活下去,将成为旅游人下一步要面临的严峻形势。
  毫无疑问,在当下我们最需要关心和重视的问题是疫情的发展,但依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在短期内旅游业陷入寒冬无法避免。面对如此异常严重的低迷期,山东旅游业将如何面对?记者采访了山东各大文旅企业负责人和业界大咖。
  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晓莉
  疫情出现后对企业带来了什么直接影响?
  面对疫情发展,台儿庄古城迅速地采取应对措施,除夕当天开始闭园,并取消了春节期间所有的活动。去年台儿庄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量68.39万人次,单日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今年在筹备台儿庄古城大庙会期间我们预计2020春节黄金周客流量和收入相较于去年会有20%的提升,而现在景区收入零,无论是对景区自身还是景区内的商户都是非常大的损失。
  疫情后,企业将如何应对未来半年的发展?
  根据疫情的发展,我觉得上半年景区将面临一段时间的空档期。在这段时间我们将着重对景区硬件服务设施全面提档升级、员工服务水平提升以及景区下一步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规划。
  2020年是台儿庄古城开业十周年,我们也在考虑古城如何二次创业,公司内部这几天一直在通过线上进行商讨中,近期会我们将会拿出一个新的全年计划。
  泰安方特副总经理、济南/泰安方特营销总监宋洪明
  疫情出现后对企业带来了什么直接影响?
  每年春节是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和泰安方特欢乐世界两个园区全年市场启动期,我们今年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在两个园区举行新春灯会,春节前线上预订门票的游客就有70000人次左右,我们预计两个园区春节期间将会有8000万元的营业收入。疫情发生后,两个园区已处于闭园状态,计划举办的花灯会等系列活动也已全部取消,营业收入归零。目前,每天20余名值班人员对园区进行安全巡视、设备维护以及对全区内外进行消毒等,同时线上客服对前期购票的游客进行退票或门票延期处理。春节档没有正常启动,会影响到我们2020年的全年计划,我们最近开始调整全年计划。
  疫情后,企业将如何应对未来半年的发展?
  最主要的是把心态放好,不要纠结于这十几天的营业收入。我相信疫情结束后将会迎来出游高峰期,我们现在线上开会开始预判这个出游高峰从什么时候来、如何做好出游高峰前的宣传营销工作、如何做好接待工作等。风险和机会是并存的,我们会提前做好预判和准备工作,我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泰安太阳部落主题公园总经理 孔祥海
  疫情出现后对企业带来了什么直接影响?
  景区在126日开始闭园,对已购票的游客实行全额退款。往年春节应该是一个客流量的小高峰,对于景区来说短期内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山东来说,冬季无疑是旅游淡季,太阳部落春节期间的客流量仅占全年客流量的百分之5左右,如果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从长期来看不会对景区太大的影响。
  疫情后,企业将如何应对未来半年的发展?
  每年山东旅游旺季是从清明节开始的,整体来说如果时间短,对我们可以说没什么影响,如果疫情完全可以得到及时的控制的话,我们也将会按照年初既定的全年的产品和市场计划实行。如果清明节之后还没有好转,我们将会提前做好全年计划调整。
  山东龙冈旅游集团副总裁 孔杰
  疫情出现后对企业带来了什么直接影响?
  首先最直接影响的就是龙冈集团旗下的沂水地下大峡谷和萤火虫水洞都已经闭园,春季期间所有活动全部取消,同时处理退费后续事宜。近年来,春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景区也非常重视春节旅游市场。往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沂水地下大峡谷每天接待游客量10000余人,萤火虫水洞每天接待游客量7000余,所以春节闭园对我们来说有不少的损失。
  其次就是年初集团制定的2020年的计划全部打乱,目前集团通过视频会议开始重新制定接下来的工作计划。
  疫情后,企业将如何应对未来半年的发展?
  静观其变!现在对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并不明朗,在闭园期间景区内安排值班人员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对景区内设备进行维护和检修。但是我相信疫情结束后的旅游市场将会有触底反弹的爆发期,目前集团开始对于这个爆发性制定准备计划。
  天上王城营销总监 田西峰
  疫情出现后对企业带来了什么直接影响?
  最直接影响的计划举办的天上王城第十一届祈福庙会暨首届国际洋庙会活动取消,按照去年5万余人的客流量来说,今年预计400万元的营销收入,现在基本上收入没有了。再就是购置的物料、租赁的设备以及请来的欧洲、非洲等地区演员等成本基本上收不回来了。
  疫情后,企业将如何应对未来半年的发展?
  目前景区处于闭园状态,只留有值班人员对进去进行安全巡视和消毒工作,同时对没有看到闭园通知来景区的游客做好解释工作。我们营销团队对接下来结束后的营销宣传工作研究部署,利用好这段时间充电学习,再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创新营销活动,做好清明、五一、端午节等节点的营销宣传工作,希望能够完成2020年既定目标。
  天颐湖旅游度假区总经理 岳仁晓
  疫情出现后对企业带来了什么直接影响?
  景区125(初一)29(十六)举办的首届泰山天颐湖新春文化大庙会灯会,园内演出类节目暂停,具体开业时间以上级部门批复为准。在线购买原庙会门票的游客在线上办理退票。按照景区节前预期,直接损失游客数量约35万人次,收入近500万元。面对即将来临的二月二花朝节及三月份的赏花季,目前也还是一个未知数。
  疫情后,企业将如何应对未来半年的发展?
  尽管本次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但我们应有足够的信心迎接挑战,立足长远,调整工作,积极应变,关起门来苦练内功,做好质量提升,产品转型,谋划疫情解禁后可能迎来的爆发式的旅游。
  亲情沂蒙旅游集团副总经理 武传宝
  疫情出现后对企业带来了什么直接影响?
  本次疫情发生突然,各景区的影响应该都是差不多的,亲情沂蒙旅游集团旗下运营景区都进行了暂时闭园的措施。
  疫情后,企业将如何应对未来半年的发展?
  当前,肺炎疫情导致所有全国的文旅景区及文旅企业都进入停摆状态,比较有知名度的大型民营文旅企业更是受到严重损失。而在停滞的状态当中,相对于中小型的文旅景区来说又是一个发展的机遇期,不能只是等待。公司员工也将在22日春节假期结束之后进入岗位当中,虽然景区暂时关闭,但是依旧需要不断提升产品、完善管理、检修设施,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才能在疫情过去之时,抓住市场反弹的机遇。在相对一致的起跑线中,一定是高质量的产品景区会首先进入反弹期,如果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那市场依然不容乐观。
  沂水旅游协会会长,沂水祥瑞旅游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葛华
  疫情出现后对企业带来了什么直接影响?
  春节期间,为打造节日气氛,天上王城景区准备了庙会,沂水地下大峡谷、萤火虫水洞及地下画廊景区等都准备了丰富的贺年会活动,雪山彩虹谷的彩虹小镇也预计在大年初一开业,而这些前期对景区的投入都在疫情发生后变成了泡影。市场方面,疫情发展初期,政府还未通知景区暂时闭园之前,我们就做了一些准备,与相关旅行社协商看疫情发展再决定发团情况,政府下发通知后,立即与旅行社做了沟通,将旅行社方面的经济影响降到了最低。因疫情的发展,景区的收入较往年来说定会减少不少。
  疫情后,企业将如何应对未来半年的发展?
  在此期间,我们也将对文旅项目进行进一步的梳理,该调整就调整,该淘汰就淘汰,山水绿化,整治环境,增加生态产业,对公司内部进行整体提升。遇到问题沉稳应对,用创新的思维看发展。我也相信在公司优化产品不断创新的情况下,疫情结束后,景区必然能够进入新一轮的上升状态。
  山东嘉华旅游董事长 张明
  疫情出现后对企业带来了什么直接影响?
  春节是旅行社的旺季,从农历的28号开始,没有成行的团全部停发退团或延期,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所有门店关闭,公司一线员工放假,骨干员工在家办公待岗。
  疫情后,企业将如何应对未来半年的发展?
  这个时候,只能是顺其自然。熬吧,趁此这段时间,做好防御工作,积极的相应国家的各项政策号召,自己保重身体,让员工也保证身体,练好内功,做好准备,迎接疫情过后的回暖。
  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 张晓国
  疫情出现后对企业带来了什么直接影响?
  本来预定的几个团300多人全部退团,以及春节后的错峰游游客目前来说也已经全部取消。不知道本次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打乱全年的计划和部署,像年后的一些线下培训会等也受疫情影响,将从线下往线上转移等。旅行社行业深刻彻底的思考阶段,旅行社行业大浪淘沙的一次机会,接触这个契机应该更深刻的思考将来的经营模式和方式。
  疫情后,企业将如何应对未来半年的发展?
  借助这段时间沉淀沉淀,趁此这个机会思考未来的发展布局,以及对公司内部进行查漏补缺,希望疫情结束后我们可以有充足的信心和精力为客户服务,我们和员工一起扛过去。在这个期间做好各种的准备,策划好符合市场的新产品、新的营销方案,在低谷状态下,会给旅游行业带来沉重压力,但市场一旦恢复,也意味着旅游业有足够的能力满足市场需求,可在短期内形成新的增长局面。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王晨光
  疫情对文旅行业影响:文旅是一个敏感性的行业,比较容易受重大事件——战争、公共健康等因素影响,此次肺炎疫情把文旅行业正常发展的轨迹逆转,对于行业的影响必然是颠覆性的。尽管文旅行业的冲击是被动的,但我们依然要主动承担这样客观环境的变化及事件发展态势,为稳定健康的社会助力。
  未来的应对:从2003年非典后的发展来看,虽然文旅行业比较敏感,但也不是一个可以轻易覆灭的行业。长远来看,我对文旅行业有坚定的信心。当前,作为有担当的行业来说,我们要毫不犹豫支持国家的号召及规定,做好后期工作准备及在途游客的赔付工作等。第二,企业需要练好内功,在未来市场环境修复的情况下考虑:如何更好的服务本行业、如何适应市场变化、如何提供高质量产品,从而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模式。第三,建议政府借助互联网优势,在此期间对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线上培训,进行行业研讨等。虽然文旅行业暂时停摆,但这次的修整也可能成为行业发展的一次新机遇,可对长期累积的问题进行攻克,调整更好的发展方向。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陈国忠
  疫情对文旅行业影响:疫情是一次灾难,也是一次机遇,各企业应该借此机会调整工作重心,加强自身建设,旅游企业要学会在淡季中反思和调整。当前,除了积极防治疫情外,各企业可以借机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质量提升,产品转型,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奠定基础,以化弊为利
  下一步如何应对:旅游企业应采取应急措施,节省成本等。对于旅行社,可以加强管理和人才培训,降低成本,研讨新线路、新产品开发;对于酒店、宾馆企业,由于家大业大,在目前比较困难的时候,可以安排员工休假,对员工进行网上业务培训,以降低成本。同时,对于景区,可以加强景点建设、新产品开发和景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