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皇家专用图案,竟是一只猴子?

2017年06月15日 15:54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古代帝王最尊贵的礼服被称为衮服,上面绣有十二种图案,是帝王祭天地宗庙等最为隆重庆典活动的专用图案。在这十二种图案中,“果然”,自古以来就作为一种祥瑞存在。“果然”是一种类似猴子的动物。

  将果然纹饰置于衮服之上,这是从周朝开始就有的制度。相传,“果然”神兽是一种极其智信仁孝的动物。从中国上古的典籍《山海经》,到明朝李时珍写的《本草纲目》,都有对“果然”神兽的记载。果然神兽究竟是来自人们的想象还是存在于现实当中?它的真身究竟是什么动物呢?

  在中国西南地区的众多猴类中,哪一个才是“果然”神兽的真身呢?在贵州梵净山,海拔2300米的山梁之上,有一处果然古寺。果然神兽在这里被奉为神明。果然古寺的出现是否说明,这一带正是果然神兽的栖息地呢?而据了解,梵净山正是我国黔金丝猴唯一的栖息地。这种金丝猴极有可能就是“果然”神兽的真身。

  “果然”,深居简出,行踪神秘。黔金丝猴除了毛色与古籍中对果然神兽的描述一致,它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那一对翻鼻孔,这完全符合古籍中“遇雨以尾塞鼻,是其智也”的描述。金丝猴的翻鼻孔是它对山地高原环境的适应而进化出来的独有特征。黔金丝猴目前仅存700只左右,是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它具有漫长的进化历史,是唯一现存于中亚热带地区的金丝猴,属于孑遗物种,是研究动物进化方面极为珍贵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