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开国中将曾靠一身硬功夫 赤手空拳杀出重围

2017年05月11日 15:41  新华网

核心提示:长征途中血战湘江时,孙继先与敌人展开肉搏,手中的大刀砍卷了刃,装在步枪上的刺刀也弯了。最后,他赤手空拳杀出重围。究竟消灭了多少敌人,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清理战场时,孙继先把身上的血衣脱下来,才发现自己竟然全身而退,连皮都没破。此后,每每提及这段传奇的经历,他总说是早年练就的一身硬功夫帮了大忙。

孙继先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董保存,原题:航天城里的传奇将军——记孙继先中将(上)

神武将军的奇闻轶事

1955年授衔的将领中,有传说的并不少见,孙继先也是其中之一。有位老军人对我说,孙司令的传奇故事提起来一串,放下去一堆。咱们先来说几件奇事。

身经百战而毫发无损,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从1931年宁都暴动到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孙继先参加过大大小小上百次战斗,但敌人的刀枪不曾伤过他一根毫毛。孙继先的解释是,子弹是长眼睛的,言外之意敌人的子弹从不会伤害他。长征途中血战湘江时,孙继先与敌人展开肉搏,手中的大刀砍卷了刃,装在步枪上的刺刀也弯了。最后,他赤手空拳杀出重围。究竟消灭了多少敌人,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清理战场时,孙继先把身上的血衣脱下来,才发现自己竟然全身而退,连皮都没破。此后,每每提及这段传奇的经历,他总说是早年练就的一身硬功夫帮了大忙。

大家都知道上将许世友有少林寺背景,却不了解中将孙继先也是武林高手。他12岁时就到邻村郑庄寨拜师学艺,后来到河南商丘一个叫杨庄南馆的地方学武艺。孙继先练的可不是花拳绣腿,一套《杨家枪谱》就要学3年。经过几年的苦练,孙继先刀、枪、棍、三节鞭样样在行。有一次,几个小青年和他过招,结果没两下就被放倒在地。孙继先不客气地说:你们,差点童子功!

孙继先的传奇远不止于此。红军强渡大渡河时,他扮演了一个特殊的角色。渡河这天,孙继先一路小跑赶到了安顺场。在位于半山腰的一个草棚里,孙继先见到了面色严峻的刘伯承和聂荣臻。刘伯承说:一营长,现在给你下达任务。第一,消灭安顺场的守敌;第二,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过河的船;第三,立即过河;第四,过河后迅速抢占滩头阵地,掩护后续部队过河。每完成一项任务,点一把火为信号。在团长杨得志的率领下,孙继先从2连选了17名战士,用仅有的一条小船创造了历史上的奇迹。强渡行动开始后,第一船送过去9人,第二船也送过去9人。十七勇士登岸后在孙继先的率领下奋勇战斗,抢占沿河工事,控制了渡口,为后续部队渡河打开了前进的道路。

孙继先喜欢体育到了酷爱的程度。1935117日,红军为纪念十月革命举行了一次大型运动会。结果,孙继先拿了个人跳远第一名,他带的队伍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解放战争期间,他任22军军长时又创了一个先例--军长亲自当军篮球队的队长,而且还是中锋。不少老同志都记得,他们军的球队和宁波市代表队比赛时,军长亲自上阵,硬是把宁波队打败了。孙继先后来在济南军区当副司令员,体工队也归他管。军区的球队如有比赛,他必定到场,不光看,还现场指挥。将军当时的目标是四个第一”--军区的男篮和女篮、男排和女排都要得全国和全军比赛的第一名。

有关孙将军的种种传说,不胜枚举,无论民间与史料皆不鲜见,笔者不再一一赘述。接下来,给您讲讲将军创建第20训练基地(即今日酒泉基地的前身)时的一些珍闻。

从兵团司令到杂牌军司令

1957年深秋的一天下午,身为志愿军第20兵团代司令员的孙继先,突然接到志愿军司令杨勇的电话,要他马上准备一下,明天一早坐火车回国,接受新任务。

什么任务?孙继先问。

不知道。军委刚来的电报。你抓紧时间准备,火车票已经买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