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均期望寿命78.5岁,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国前列

2017年05月11日 14:06  大众融媒 记者 樊思思

 

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11日上午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青岛市委市政府、威海市委、济宁市任城区委、省卫生计生委、省环保厅、省体育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省卫计委代表在发言中说,截至2016年底,全省人均期望寿命达78.5岁,婴儿死亡率降至4.5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至5.58‰,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2.62/10万,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国前列,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健康青岛”每年为群众节省医药费支出近30亿 

青岛市大力推进“健康青岛”建设,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医养结合、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等方面成效显著。以公立医院改革为例,去年7月1日在全市57所公立医院全部推开综合改革,改革后,医院收支结构得到优化,劳务性收入占比提高到39%;医药费用增幅得到有效控制,住院患者均次费用、自付费用分别降低104元、228元,每年为群众节省医药费支出近30亿元。

威海健康城市纳入“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 

去年,威海市获批首批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威海市将健康城市建设纳入“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总体规划,坚持以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事业水平提升,加快培育健身、保健、医疗、康复、养老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和服务链条,坚持“三医联动”,重点建设以高端医疗为主的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这两大园区。通过推进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活动,努力打造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保障体系。

济宁任城区城市家庭医生签约7万多人 

济宁市任城区以创建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区为抓手,着力实施“政策引领、能力提升、健康惠民”三大工程,去年10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任城模式”得到认可。目前,城市家庭医生式签约7万多人,每年进农户健康教育指导33万人次,“先看病后付费”年均7.2万人次受益;三年累计完成在校学生健康查体30万人次、城乡适龄妇女免费健康查体10万人次。

山东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省卫生计生委着眼于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等,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卫生健康事业实现新的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省人均期望寿命达78.5岁,婴儿死亡率降至4.5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至5.58‰,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2.62/10万,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国前列,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山东大气环境质量连续4年持续改善 

生态美、环境优是人民健康福祉的基础。省环保厅以解决影响人民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2016年,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水环境质量连续14年持续改善;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改善了32.7%,提前完成国家要求下降20%的目标,大气环境质量连续4年持续改善。

 

2016年山东16万名学生学会了游泳 

省体育局和全省体育系统坚持以“便民惠民”为核心,着力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着力健全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着力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着力发展健身休闲服务业。目前,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35%以上,国民体质抽样监测合格率达到90%以上,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联合工青妇、教育、财政、卫生等部门,设立了一年一度的大中小学体育联赛、中小学普及游泳和健康减肥活动。2016年全省有25万名学生参加了体育联赛,16万名学生学会了游泳,5700多名学生参加了健康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