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人大:列好三张清单,加强代表履职监督

2020年07月21日 15:37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兰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今年的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列好“三张清单,强化履职保障优质高效,不断提高履职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措施。

  一是建立一张“任务清单。坚持目标导向,围绕代表履职干什么这一问题,每年出台一张任务清单。一是基本动作有标准。规定代表全年履职必须达成一全四不少的目标,即全程参加大会不缺席、进站联系选民不少于1次、学习培训不少于1天、参与常委会监督议题调研不少于1项、提出代表建议不少于1件。对于未完成基本任务的代表,年底前在代表小组活动时予以通报,并由小组组长约谈提醒。二是自选动作有导向。在规范基本动作的基础上,引导代表围绕区委“1156工作思路和常委会重要工作主动履职,重点关注民生实事项目、执法检查、代表建议办理等事项,积极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法定动作有保障。全面落实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制度,要求所有代表每年须向代表小组提交书面履职报告,一届内必须向原选区选民口头报告1次;认真落实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办法,

全面推进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工作。2020 年按照不低于代表总数 40%的比例,组织代表向原举单位、原选区进行述职评议,记入代表履职登记档案。

 二是落实一张“制度清单”。坚持制度建设为先,制订一张“制度清单”,作为代表履职的路线图,各镇街道配套出台相应的代表履职实施办法的制度清单,既明晰代表履职的路径和方法,也使代表履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本届以来,常委会坚持“五年一贯”总体部署,推动了相关代表工作制度的有效执行。其中,建立起规范的履职登记制度,设立“一人一册一档”,每次活动后向代表寄送履职确认单,并由小组记入在案,督促代表对照“任务清单”,及时参加履职活动。

三是用好一张“评议清单”。坚持实效导向,每年年底,各代表小组汇总履职登记情况,提出年度代表活动清单,组织代表对照活动清单开展履职评议,检验履职成效。一是通过个人自评,找出短板弱项。每位代表对照年度代表活动清单,对自己的履职参与情况逐项进行打分,形成履职自评清单。二是通过小组互评,树立履职标杆。在个人自评基础上,代表小组召开评议会,由全体成员对履职自评清单逐一进行复核,形成小组评议清单。依得分情况,推荐产生参评年度代表履职积极分子的人选。常委会每年对履职积极分子进行表彰,宣传履职事迹,树立履职标杆。三是通过选民众评,坚定初心使命。实施履职情况公示制,将每名代表的履职承诺、履职评议清单,与身份信息、手机号码一同公布到选区,结合述职工作开展,组织选民开展评议,评议结果反馈代表本人。通过选民的监督评议,促使代表坚定当代表的初心,不断增强为民代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俊杰  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