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持续监督 推动教育事业更好发展

2020年07月20日 15:09 

 

现在学校软硬件教学设施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包括农村学校孩子们的校园生活都丰富多彩县人大代表银杏如说。

换届以来,宁津县人大常委会连续针对教育事业发展不同阶段的不同问题,从不同角度切入,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工作报告、工作测评等方式,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搭建孩子梦想的舞台

2017年,对宁津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不平凡的一年,通过省和国家评估验收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宁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开展视察。视察组多次深入学校进行踩点,制定出涵盖全县中小学在内的详细的视察方案,提出积极筹措资金,有效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科学配置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等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为各学校高标准购置了音体美器材、多媒体教学设备、图书、课桌凳、饮水机等学生生活设备全县88接受评估验收学校完成配套任务

撑起留守儿童爱的天空

2018年,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将县教体局列为届内第二批测评部门测评工作小组深入学校、社区、乡镇,走访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增强服务能力,扎实提升基层未保服务工作的质量效果;创新方法措施,有效提高源头预防的精准度等意见建议。县政府积极行动,着力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体系,积极优化资源整合、争取政策支持、强化部门联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自由成长撑起一片爱的天空。全县留守儿童生活、安全、健康、受教育等基本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一个都不能少

2019年,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就全县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全县民办、公办幼儿园,及县教体局等部门,采用查看、座谈等多种方式,对学前教育现状进行深入了解。 9月份,常委会再次发力,听取县政府关于全县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强化政府责任促进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扩大普惠性覆盖面等审议意见。县政府认真落实,有效扩大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全县投资新建、改扩建高标准的公办幼儿园97所,新设立公办幼儿园机构14所,登记注册幼儿园167所,学前一年入园率95%

拧紧复学防疫“安全阀”

今年宁津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学校复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等报告,组织代表学校教室、宿舍、餐厅等处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开学复课情况、应急处置措施。县政府认真做好学生上学放学、错峰就餐、住宿管理等各个环节工作,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相关部门联防联动、形成合力,确保了各学校有序复课开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助力宁津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为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宁津作出新的贡献。胡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