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擎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临朐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推动人大工作发展纪实

2020年07月20日 15: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人大工作莫不例外。近年来,临朐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工作内涵,强化宣传教育,推动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临朐县更加深入人心。

 

“智慧人大”为人大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

 

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临朐县人大常委会以建设“智慧人大”切入点,全力推进信息化进程县人大常委会在启用常委会会议电子表决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平台、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双联互动交流平台、履职通手机APP平台,实现了代表建议从提出到办结的网上闭环管理,加强了对代表履职的网上动态服务,强化了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互动联系,为代表高效履职,提出高质量建议提供了保障。此外,县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开发使用被任命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电子系统,建立了包括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判断等类型,1000道试题的考试题库,随机组题、现场考试、当场显示成绩,有效避免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走过场的现象,提高了被任命干部学习法律的自觉性,增强了法律意识。迄今为止,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人员已达117人。

 

“小人代会”弥补街道人大监督短板

 

围绕如何解决街道没有本级人大代表和人民代表大会,工作缺乏人大监督的问题,临朐县人大常委会经过深入研究探讨,借鉴外地相关经验做法,研究决定在街道召开住街道人大代表会议,俗称“小人代会”。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由街道人大工作室组织住街道的各级人大代表,集中听取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室和财政工作报告以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对街道有关工作部门进行评议,弥补了街道人大监督工作的不足。代表们在监督街道工作的同时,结合平时掌握到的情况提出建议意见,由街道人大工作室整理、交办,监督、推动街道相关工作的开展。通过近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小人代会”作为一项制度在全县街道(园、区)普遍确立起来,不仅促进了代表作用的发挥,更在推动街道(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上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也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人大的肯定和外地人大的好评。其中2篇宣传“小人代会”的新闻稿件,在第28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中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建设教育基地,推动制度自信更加深入人心

 

为破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教育效果不理想的困局,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进一步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知,持续增强制度自信,临朐县人大常委会几经探索,着力城关街道、东城街道、辛寨镇、山旺镇打造了四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教育基地面向全社会开放,同时在受众群体上又各有侧重,城关街道教育基地主要面向青少年学生,东城街道教育基地主要面向两新组织及工人群体,辛寨镇和山旺镇主要面向农村党员群众。通过建设四个教育基地,实现了全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教育的全覆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的建成,让人民代表大会的光荣历史从历史档案中走出来,成为了有物可看、有史可听、有感可悟的人大故事。这里,也成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了解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课堂。(临朐县人大常委会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