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牢牢把握 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

2020年07月20日 15:07 

五个牢牢把握  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

 青岛市黄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佟海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区以更高站位推动国家战略落实、以更大力度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工委(区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工委(区委)决策部署,抓关键,重实效,创特色,以奋勇争先体现担当,以工作成效诠释忠诚,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开放新区、现代新区、活力新区、时尚新区贡献人大力量。

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大局性,全面贯彻工委(区委)决策部署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向工委(区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和重大活动。围绕工委(区委)工作中心,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加强协同监督,不打折扣地完成工委(区委)交办的各项任务,支持和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开展工作。

狠抓重点工作攻坚。认真贯彻工委(区委)决策部署,树牢新发展理念,坚持弘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调研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桥头堡国际商务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助力打响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攻坚战。全面落实“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措施,执法检查《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实践性,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经略海洋。视察海域海岛议案办理及海洋产业发展等工作情况,动态监督啤酒城、蓝色海湾和凤凰岛3个保护决定的落实情况,支持开展蓝色海湾整治提升工作,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打响经略海洋攻坚战。

着力推进军民融合。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和军民融合发展攻势作战方案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开展调研,助力打响军民融合攻坚战。

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取审议审计工作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财政决算和预算调整报告,调研财政预算和国民经济发展及计划执行情况,高标准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创新事前、事中、事后预算审查监督模式,不断加强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及投资计划任务完成。制定实施《关于监督区人民政府加强债务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上监督政府防控债务风险。做好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工作。专题询问营商环境工作,执法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视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及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实事落实、公路及道路规划建设情况,调研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及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情况,助力打响体制机制创新攻坚战

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赋能。深入基层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承接企业搞调研、查问题,为工委(区委)提供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打响先进制造业赋能攻坚战。

三、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人民性,切实保障民生福祉

进一步推动法治新区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省级赋权落实到位,听取审议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视察区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模式创新工作,调研强化城乡社区治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组织代表旁听庭审,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助力打响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攻坚战。

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探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形式,深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人大的履职重点,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视察垃圾分类、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优美人居环境。

进一步推动民生事业发展。恪守为民情怀,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工作专题询问,继续督办医疗卫生议案,视察医养结合、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情况,突出监督实效,努力提高新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法治性,保障和促进代表依法履职

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坚持代表主体地位,精心组织代表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参与管理地方事务的能力。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专题询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深化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利用好“线下”代表工作站和“线上”代表履职服务“双平台”,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提高代表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围绕代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抓落实,组织开展“牢记人民重托,展现使命担当”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做实做细代表工作,切实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继续开展好评议政府组成部门、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工作。大力宣传代表履职业绩,树立好典型,弘扬正能量,激励代表忠实为民代言。

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听取审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认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引导代表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强化考核作用,增强部门开展工作的能动性,不断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提高镇街人大工作水平。完善联系机制,通过经常性的座谈交流、推广先进经验、开展调查研究等形式,加强对镇街人大和各代表联系组的业务指导和工作考核,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开创新时代镇街人大工作新局面。

五、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性,继续抓好自身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组及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人大工作全过程,覆盖到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加强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提高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认真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维护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努力锻造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

增强学习本领。加快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请进来”与“走出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定期组织培训,广泛学习法律、金融、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知识,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提高监督的专业化水平和履职能力。

激发机关活力。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化“尚法为民·忠诚担当”理念,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实施流程再造,加快推进信息化进程,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工作,开展积极健康的机关文体活动,发挥全方位、立体化“大宣传”格局作用,推动新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