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教育基地 增强制度自信——临朐县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纪实

2020年07月20日 15:07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指出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这是党中央交给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光荣任务,也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1220日,临朐县建设的四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正式集中揭牌,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主题的教育基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载体。

 

合理布局,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力支撑。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知仅仅停留在一年一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对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哪些职权、如何运作知之甚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政体缺乏明确的认知。而受困于现有的宣传方式和渠道,宣传受众和宣传效果均不理想,广大干部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了解依然停留在表面。如何有效的将宣传教育覆盖社会各个阶层?如何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更有成效?这是临朐县人大常委会一班人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通过数次外出参观学习,经过充分论证,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的方案在主任会议上达成了共识决定城关街道、东城街道、辛寨镇、山旺镇集中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教育基地面向全社会开放,同时在受众群体上又各有侧重,城关街道教育基地主要面向青少年学生,东城街道教育基地主要面向两新组织及工人群体,辛寨镇和山旺镇主要面向农村党员群众。通过建设四个教育基地,能够实现全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教育的全覆盖。

 

精益求精,全面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城关街道、东城街道、辛寨镇、山旺镇四处镇街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建设,从资金、场地、人员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建设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作风,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讨论、查看现场等多种方式,对教育基地的主题定位、整体布局、板块结构、布展内容等给予精心指导和严格把关,保证了教育基地建设的质量和效果。各处教育基地在内容布设上,根据受众的不同,既有共性的历史知识制度探索、实践、辉煌成就等,也有个性的特色展示,纵述历史、横陈现状,兼具资料性、思想性、科学性。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在搜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精心制作了专题片《伟大的创造、必然的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与实践》,更为直观地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探索、确立、发展和完善的过程。通过视频、文字、图片、表格等形式,教育基地系统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实践和伟大功绩,真实记述了临朐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基层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光辉历程,全面展示了通过发挥人大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教育基地的集中揭牌并投入使用,对于展现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丰富红色景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充分利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1220日,是临朐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群集中揭牌的好日子,来自社会各界的100余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临朐县民主政治历程中的大事。在揭牌仪式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晋成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可以使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实践的历程,展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光辉前景,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具有重大而积极的意义。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城关街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进入展厅,新中国五位领导人的相片赫然入目,他们对人民大表大会制度的科学论述至今指引着人大工作发展的方向。从序厅到制度探索、制度实践厅,再到临朐历程和走进城关街道厅,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参观者时而驻足,时而询问,时而陈思,时而感慨:像是亲身经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探索、确立再到发展、完善的过程,受到了深刻的启迪和震撼,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城关中学谭雅之同学说:通过参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使我们增加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原先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也变得鲜活起来。城关街道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来永峰说:通过参观学习,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对人大代表肩负的光荣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下一步,我们要把教育基地当作学生的第二课堂,定期组织学生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的民主政治意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让人民代表大会的光荣历史从历史档案中走出来,成为了有物可看、有史可听、有感可悟的人大故事。这里,也成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了解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课堂。(马世宝 张涛 王兆波)

 

建设教育基地  增强制度自信

——临朐县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基地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