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用力 刚性监督显威 章丘区人大“八问”营商环境

2020年07月20日 15:06 

   “营商环境好不好,事关党风政风,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发展大局。”专题询问伊始,会议主持人、章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继民就开宗明义、直奔主题:“组织这次专题询问,就是要通过聚焦问题、自我革命,推动区政府下大气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环节最简、行政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日前,济南市章丘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在前期调研、暗访、座谈、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归纳梳理出行政审批服务、双招双引项目、保障实体经济用地、园区建设与企业入驻、科技创新能力、扶持中小企业转型发展、金融扶持政策、财政杠杆引导等8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区发改局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区优化发展环境报告,由8名区人大代表进行深入持续的发问和追问。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投资促进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区金融事业发展中心等8个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一一回答了询问。

一流营商环境,需要一流审批服务。在济南市两轮改革中章丘已承接部门划转及上级下放权力事项231项,涉及21个部门。“权力大了、事项多了,我们在行政审批项目上如何保证科学准确、高效便捷?”区人大代表、双山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石志欣率先发问。

“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精准对接需求,大力实施一窗办、我来跑、不打烊、家门口、不见面、标准化服务,实现了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三个100%”。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的回答,让石志欣代表频频点头。

筑巢引凤,软硬环境同等重要。今年以来全区已有山大地纬、科兴生物谷、中意产业园等30个大项目开工建设。“采取什么机制支持服务项目落地建设”“如何破解土地制约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信社部门经理高玉凤、明泉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洪海相继发问。

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回答说,落实领导干部包挂制度,实施 “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四个一”工作模式,推行“服务大使”“项目专员”模式,实现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服务。

“我们通过严控工业项目准入门槛、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实施差别化产业用地、产业集聚整合、建立优质项目储备库等举措,今年供给实体经济用地47宗、4000余亩。确保了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落得下。”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

发展实体经济,如何激活金融活水?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工委主任孟凡新直指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行机构和财政资金在引导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采取了那些措施?”

区金融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说,“积极创新政策促进银企对接,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暨重点项目推介活动、推出章丘金融服务一网通,我区“获得信贷”评价列山东省第三名、济南市第一名。

“推出加快实体经济发展20条,落实财政奖补贴息政策,发挥章丘恒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和章丘同晟担保公司的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全年财政补贴金额3390万元、发放贷款总额4750万元,担保贷款额3.6亿元。”区财政局负责人的回答赢得了孟凡新委员的赞许。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止于“答”,更重在有“果”。到会听取意见的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士强当即表态:“将以这次人大专题询问为契机,抓好整改,强化措施,切实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王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