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党建引领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20日 15:0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临沂市兰山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党组核心统领作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监督,为推进“两个机关”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动力支持。

  注重政治建设,在“基层堡垒”上筑砖瓦。党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明确全面工作报告情况清单、重大事项请示清单、重要工作报告清单22项,从制度层面加强和规范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确保了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注重锤炼作风,在“密切群众”上出新招。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七比七赛”部署要求,以“四联四助一深化”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层面,创新开展一名常委会领导带一名工委主任和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的“1+2”模式,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打好稳增长攻坚战等中心工作,深入企业群众、街道社区领衔破难。截止日前,已走访群众171户,民营企业20余家,征集意见建议82条次,办理惠民实事15件。

注重工作质量,在“为民监督”上谋实效。把抓实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增强民生福祉的重要手段,坚持属地监督、分类监管相结合的原则,由机关各工委牵头、各镇街道人大配合、人大代表全员参与,成立联合督查组,开展“一季一查、半年一报、年终一评”,有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跑出了“加速度”。今年继续一体推进居家养老中心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食品安全、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实事,加强对人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的监督,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注重搭建平台,在“品牌建设”上呈亮点。根据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确定了以“敬业奉献、履职为民”为主题的人大机关党建品牌,大力推进机关服务水平、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建设。整个活动配套了五个载体和六项具体措施,着力引领机关全体党员争当排头兵,为常委会依法履职当好参谋助手和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相关工作在全市人大系统机关党建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任俊杰  刘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