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除了高温津贴,你还有这笔钱可以领!

2017年08月03日 17:35 

夏日炎炎,高温肆虐,你领到高温津贴了吗?

一个不幸的消息是,高温津贴并非人人都能拥有。毕竟,高温津贴是对高温工作者的一种特殊补贴。

但在高温天气里,还有一个福利是人人都能有的。到底是什么?

有一种福利叫防暑降温费

除了高温津贴,夏天还有一种福利叫防暑降温费。这个福利,一般只要公司愿意,每个人都能领到。因为防暑降温费是生产性的福利待遇。

所以,如果你不是高温作业,不符合高温津贴的领取政策,夏季仍领到了降温费或降温实物,那就说明你们公司的福利待遇比较好,公司提供了防暑降温费这项福利。

需要注意的是,与高温津贴不同,防暑降温费属于生产性的福利待遇,高温津贴是用人单位为高温作业职工支付的特殊消耗补贴。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发放防暑降温费,而高温津贴属于劳动报酬(工资)的组成部分,该发而不发属违法行为;未足额发放的,视为拖欠或克扣工资。

防暑降温费人人都能有

根据2012年修订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只要用人单位安排了高温作业,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单位的劳动者都可依法享受高温津贴。但高温津贴并非是人人都有,领取高温津贴者必须是在高温下工作的岗位职工,包括建筑工人、无空调的公交车司机、露天环卫工人等,即那些在35以上高温天气下从事室外露天作业,或者工作场所温度在33及以上的劳动者。

防暑降温费是针对暑假在岗的企事业所有劳动者,而高温津贴则是针对需要在室内气温≥33、露天气温>35环境下工作的人群,这类人群除了能领取高温津贴外,还可以领取防暑降温费。

此外,防暑降温费既可以采用现金发放的形式,比如计入工资发放,也可以采用发放物品的形式,比如发送凉茶、饮料等。而高温津贴属于工资的一部分,不得用实物代替。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