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专业为何到电子厂实习?天津“4死48伤”交通事故的背后

2017年08月03日 17:35  新华社

 

  新华网天津8月2日电 题:幼师专业为何到电子厂实习?天津4死48伤交通事故的背后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翟永冠

  1日上午,天津武清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48人受伤。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独家调查发现,事故大巴里乘坐的是山东德州一女子学校在天津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惨痛事故的背后,暴露出的问题值得反思和追问:幼师专业的学生为何被安排到电子厂的生产线上从事社会实践?什么样的社会实践让未成年花季女孩在生产线上一天工作12个小时?

  有律师表示,一些学校组织学生到工厂进行全职劳动,长期游离于法律监管之外,有的甚至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应该及时采取措施集中进行规范,保护学生正当权益。

  突发车祸导致4人死亡48人受伤

  1日上午,在武清区广源道与和畅道交口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水泥罐车与由北向南行驶的大巴车相撞,事故造成大巴车侧翻,4人死亡,48人受伤。

  记者1日11时许赶到现场时,伤员已经被运走,事故车辆已经被清理。事故现场有洒水的痕迹,但道路边上仍然可以看到大片经过清理的血迹留存,碎玻璃分散在便道和绿化带中。

  武清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巴车是从武清高新公寓出发,本来要去北京,结果出发没多久,意外与水泥罐车相撞。

  记者随后赶到武清区医院。医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接收到数十名伤者,全是十六七岁左右的女孩,根据受伤情况分散在骨科、泌尿科等多个科室,有重伤5人,所有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记者在骨科的一个病房见到了三位伤者。一位伤者告诉记者,她是德州女子学校的学生,目前中专在读,读的是幼师专业。这次来天津是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在一家电子厂的生产线上工作。

  今天本来是公司安排我们去北京旅游,还找了旅游公司派导游和我们一起去,却发生了这样的意外。这位女生说。

  记者在同一病房见到了导游,是一位年轻的女孩,脸上仍然留有血迹,正在由家属喂饭。导游的家属告诉记者,她情绪仍然不稳定,还有头晕头痛等症状,无法接受采访。

  记者联系到了此次实习活动的带队老师张老师,她也在车祸中受伤,经过医院处理后开始各个病房看学生,她称已向学校领导汇报。

  什么实习让未成年学生一天工作12小时?

  武清区相关工作人员说,死亡的4个人,全都是来天津实习的女学生。

  受访伤者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德州一家女子学校的,我们这五十多人全是女生,都是一个学校的,学校统一安排我们来天津实习,在这里已经实习两个月了

  记者见到一位姓董的女孩。她告诉记者,她是读幼师专业的,今年16岁,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来天津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在生产线上从事电子元件的检测工作,还有专门的老师带队。她说,原定实践时间两个半月,现在已经工作了两个月左右,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工资每天100元。

  另外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她们在生产线上工作,除了学生,还和其他的一些成年人一起工作。

  山东德州一个学校的学生,怎么来天津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所谓的暑期实践,怎么是从事与所学专业不相符的工作,并且每天工作这么长的时间?

  记者在医院见到了一位自称是劳务中介公司的李姓工作人员。后来经过记者多方核实,他其实是该女子学校的老师,事故发生后从山东赶到天津,协助事故处理。李老师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协助处理善后事宜,学校多位老师已经赶到天津协助,相关合同和材料已经提供给调查组。

  李老师给记者提供了实习企业一位秦主任的电话。秦主任说,他只负责学生住宿问题,现在实习企业的领导正在和政府相关领导沟通,后期会有统一消息发布。

  还有多少学生暑期实习在法律保护之外?

  在车祸惨剧背后,折射出很多学生暑期实习中正当权益难以得到切实保障的现实。近年来,安排学生以暑期实习的名义进入企业,从事与社会人员无异的高强度长时间劳动的事件屡屡曝光,对学生正当权益造成严重侵害。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早在2010年,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应对企业技工荒进一步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安排学生到非本专业对口行业或者其他不适宜学生的岗位顶岗实习,不得安排学生每天顶岗实习超过8小时;不得安排学生加班等。

  2011年,教育部又就此问题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实习管理工作视频会议进行研究与部署,要求坚决防范与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强调不能把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使用

  然而时至今日,类似问题并未绝迹。

  专家表示,这一问题的出现,首先是监管缺失,法律法规不健全。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主任潘强说,学生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劳动者,得不到劳动法的保护,每年这么多学生到社会上顶岗实习,而相关法律仍然不健全,这对保护学生正当权益、规范学生暑期实习非常不利。

  与此同时,企业对廉价劳动力的需求也使类似问题屡禁不止。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就向记者直言:学生素质高,工资少,暑期来实习不用交社保,管理也方便,企业当然是求之不得。

  如何保护学生正当权益不受侵害,让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潘强认为,首先应该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保护学生正当权益,同时学生和家长也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在利益受到侵犯的时候能够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现在正是暑期学生实习的高峰期,相关部门应该集中加强对学校和企业的监管行动,如果涉及违法或者犯罪,要及时追究刑事或者行政责任,防止学生成为廉价劳动力。潘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