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来了出境消费热了 300亿免税品市场引多方角逐

2017年07月14日 18:30  新华社

 

    暑期已至,出境游升温。近期,中国国旅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和控股的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分别中标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第一标段和第二标段。国内企业加大对免税品市场的布局,有助于推动我国的高端消费回流。

    免税品市场迎来多项政策利好

    近年来,中国的出境游持续升温,到2016年已达1.22亿人次,稳居世界第一。与出境游升温同步的,是境外消费的快速增长,2016年达到1098亿美元。

    在出境游游客的购物清单中,很重要的一块是各种免税商品(免关税、进口增值税和消费税),而这种购买行为大都发生在各种口岸免税店里。

    2016年上半年,财政部会同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发布公告,提出在广州白云、杭州萧山、成都双流等13家机场口岸,以及深圳福田等6个水陆口岸,增设19家进境免税店。随后,各大机场陆续开始招标。根据招标结果,中免联手日上拿下了首都机场,珠海免税集团中标天津滨海机场,深免集团则中标深圳机场和西安机场。

    “原来多数人是出境时买,增设进境免税店后,一来可以提供出境时预定、进境时提货的服务,二来方便游客根据消费情况,进境时再补货,起到拉动消费的作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

    除了口岸免税店,海南的离岛免税业务也迎来多项政策利好。2016年,财政部发布通知,将离岛免税额度从8000元提高至16000元。2017年初,免税政策再次调整,将铁路离岛旅客纳入适用对象范围。

    这些政策的效用正在逐步显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销售额超10亿元,同比增长超30%。

    寡头竞争格局有助于增强议价能力

    在国内的机场免税店中,北上广因为消费能力强,成为各方追逐的热点。

    从招标结果看,中免+日上的组合是目前的大赢家。除了联手拿下首都机场,日上免税行还在上海的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开设免税店。国信证券的报告认为,中免+日上合计能占到国内免税品市场75%以上的份额,形成了寡头竞争的格局。

    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有一个帖子,问机场免税店买什么东西划算?答案包括首都/浦东机场的雅诗兰黛等美妆产品,价格几乎全亚洲最低。曾经在纽约肯尼迪机场购买过某国际大牌化妆品的上海白领曾小姐说,该品牌的100ML精华面霜,纽约机场要比浦东机场贵100多元。

    为何买部分国际化妆品,国内机场免税店反倒比国外便宜?关键原因是中国的市场规模大,消费能力强,这有助于国内的免税店和国际供应商议价。日上免税行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国信证券研究员曾光表示,很多人担心寡头竞争会造成市场垄断,实际上消费者可以选择在国内、机场口岸以及境外等不同的消费场景购买商品,价格是其中的核心因素。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高,国内的免税运营商可以争取到更好的进货价,从而保持终端销售价格方面的优势,最大限度吸引游客在中国口岸消费。I

    免税品市场吸引高端消费回流

    虽然成长迅速,但国内的免税品市场规模和境外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财报显示,2016年中免的免税商品销售收入为87.80亿元,日上的销售额在100亿元以上。业内人士估算,国内的免税品市场规模接近300亿元,与韩国免税龙头乐天一家相当,与世界第一的免税店集团瑞士Dufry(约550亿元)相距甚远。

    上咨市场咨询公司高级顾问王月祥表示,从世界范围看,免税品市场一般分为口岸(出入境)、离岛和市内等多个类别。但从国内的情况看,基本上是机场口岸免税店占据主流,离岛免税正在发展,而市内免税店所占份额很小。

    2016年下半年,上海最大的市内免税店经过迁址后重新开业。持中国护照入境的中国旅客(年满16周岁以上),自入境之日起180天内,可凭护照在市内免税店购物。不过,据多位消费者现场体验的结果,市内免税店不论商品种类还是价格上,还不能和机场免税店相比。

    曾光认为,未来随着政策进一步放开,市内免税店发展前景广阔。因为机场免税购物有时间和场地的限制,但在市内免税店可以更加从容购物,从而与机场免税店形成良好的互补,共同吸引国内居民的高端消费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