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抽查检查工作

2023年03月01日 16:20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国务院安委会近期组织20个综合检查组,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目前,各综合检查组已陆续进驻河北、上海、江苏、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开展抽查检查工作。

  这是记者1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的。据介绍,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抽查检查工作将重点抽查检查各地区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吸取岁末年初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情况、对企业单位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的分析研判情况,以及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等情况。

  此次抽查检查工作采用综合督查和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结合各地区实际,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明查暗访和随机抽查,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帮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曝光突出问题,强化警示教育。

  本次抽查检查工作发现的问题将纳入省级政府考核巡查,一并督促整改,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切实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