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2023年02月11日 22:12  央广网

  习近平: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民者,国之本也。为了谁、依靠谁,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强化民生投入,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去年,我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领域投资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6.1%,比上年加快6.6个百分点。同时,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达到了13731亿斤,增产74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全年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达到3278万人,比2021年底增加了133万人,脱贫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均继续高于全国农民的平均水平,脱贫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饱满。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人民立场永不能变,群众路线永不过时。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扎根人民群众中,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只要我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就能凝聚起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