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印发“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2025年年底前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全覆盖

2021年08月11日 10:06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我省印发“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2025年年底前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全覆盖 

 

  □记者 齐静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了我省未来五年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目标:2025年年底前,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持续扩大,养老服务产品日益丰富,行业要素支撑不断增强,老年宜居、老年友好环境初步形成。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完善养老服务保障制度,一方面加强对特困老年人的兜底保障,到2022年年底,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达到并保持在60%以上;一方面是健全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制度和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2025年年底前,实现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街道、乡镇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100%、60%以上,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到100%。同时,将农村养老服务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布局,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2022年年底前,全省建设改造护理型床位不低于4.5万张,全部达到二星级及以上养老机构标准。

  在推进医养康深度融合方面,《规划》要求推动未设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协作合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2025年年底前,实现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