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疾控专家提示正确认识病毒变异 疫苗仍是最有力武器

2021年08月11日 10:05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省疾控专家提示正确认识病毒变异——

  疫苗仍是最有力武器 

   本报济南8月10日讯 “‘德尔塔’威胁还在,新冠肺炎病毒再出变异毒株!”“‘拉姆达’又来了,这个毒株更危险吗?”“新冠疫苗能抵御病毒变异吗?”近日,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新闻引发人们热议,不断变异的病毒扩大了人们对新冠病毒的知识盲区。今天记者采访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刘倜,请他就近日热议的病毒变异话题进行解读。

  为什么新冠病毒会不断变异?只有新冠病毒会变异这么频繁吗?针对公众的普遍疑问,刘倜表示,变异是病毒的普遍现象,病毒的大量繁殖,会导致许多变异病毒的产生。“病毒一旦进入细胞,其DNA或RNA便开始大量复制,在此过程中,病毒会随机出现复制错误,便会导致突变。相比较而言,RNA病毒更容易产生变异,冠状病毒就属于此类病毒。”刘倜提醒,面对病毒的不断变异,公众不必过于惊慌,变异毒株的传播率、致病性都需要进行科学的监控和研究,在此过程中不应过分夸大其危害性。

  面对病毒的不断变异,有人觉得对此病毒已束手无策,从而影响了疫苗接种的积极性。对此,刘倜表示,接种疫苗后,德尔塔毒株引起的重症和死亡是呈现大幅度下降的。换言之,现在接种的疫苗仍可以对变异毒株起到强有力的防护作用。“当下,疫苗仍然是我们防控疫情尤其是防止变异毒株不断扩散的最有力武器,这一点得到了全世界范围的认可。”

  刘倜说,只要我们不断扩大疫苗的接种范围,建立免疫屏障,就可以保护大部分人不被感染,并减少重症的风险,新冠病毒的流行程度也会随之降低。

  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我们应该怎样更好防范?刘倜认为除了尽快接种疫苗外,过去一直持续的常态化防控措施仍然有效。例如从个人层面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外出保持安全人际距离,避免去人群拥挤场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