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伟出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法同堂培训班座谈会时强调 全面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重要意义 建立健全综合配套机制

2019年11月21日 17:04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1118日下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联合组织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同堂培训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举办座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田文昌律师出席活动并发言。

  姜伟表示,要全面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带来的司法理念、诉讼模式的变化,认真总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有益经验,建立健全综合配套机制。他认为,检察官在追诉犯罪中的主导责任与以审判为中心诉讼改革没有冲突,检察官主导责任不会削弱法官审判权的中心地位。主导责任履行得越好,案件的事实和证据就越能经得起法庭的检验,确保在惩罚犯罪的同时保障无辜者不受追诉,为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关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涉及的速裁程序与庭审实质化之间的关系,姜伟指出,速裁程序和庭审实质化都是法庭审理的方式,两种审判方式不是对立的,更不是互相否定的,而是体现了诉讼的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速裁程序中,法庭查明案件真相的责任没有减少,认定犯罪的证明标准没有降低,维护被告人合法权益的正义要求没有改变。(记者 姜佩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