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从我做起!济南公安开展违法养犬集中稽查整治专项行动

2023年05月19日 23:22  山东法制报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养犬管理工作51818时许,济南市公安局违法养犬集中稽查整治专项行动在阳光100小区及周边区域组织开展。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党委委员、一级高级警长孟宪东组织治安支队一大队、槐荫分局治安大队、振兴街派出所30余名民辅警参加了本次稽查整治行动。稽查整治专项行动现场发现检查养犬行为21起,其中依法、文明养犬18人次发现遛犬不拴绳1人次,未依法进行犬只登记2人次,违法养犬人依据《济南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受到公安机关的严格依法处理。

在阳光100小区“萌宠乐园”,许多居民将爱犬带到这里玩耍。民警提醒居民遛犬时要拴犬链,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及时处理宠物粪便,保持周围的环境卫生整洁。记者发现,在“萌宠乐园”入口处,针对宠物入园也有明确的提醒,凭狗证、大型犬必须佩戴“笼嘴”、及时清理粪便等。行动过程中,民警还遇到收留多只流浪犬的爱犬人士,民警讲明了《济南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中关于“在重点管理区内,每户居民限养一只犬。”的规定后,还向居民普及了距离最近的犬只收容留检所的位置,引导爱犬人士可以将流浪犬送至犬只收容留检所,后续还可以让有领养意愿的上门领养。爱犬人士铁先生表示:“之前不清楚政府还有官方的收容所,一直都是找社会上的爱心组织。还总担心流浪狗以后的安全问题,现在有政府出面我们可太放心了!”

据治安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曹世伟介绍,近期,为解决涉犬突出问题,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按照全市公安机关安满度提升行动安排部署,对涉犬诉求突出、多发的区域进行了梳理,决定自今年51日起至930日,利用五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违法养犬行为集中稽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养犬不办证、不年审,遛犬不拴绳,违法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养犬行为,提升犬只登记率,提升群众安满度。

家住阳光100小区的李毅对记者说:“今晚,济南公安到我们阳光100小区及周边组织开展违法养犬集中稽查整治,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减少了小区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既改善了社区整体生活环境,也促进了和谐邻里关系,营造了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济南市公安局违法养犬集中稽查整治专项行动将在全市范围内连续组织开展,借此机会,也呼吁广大养犬市民出门遛犬要拴绳、依法给犬只办证年审、不违法饲养大型犬烈性犬,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周凌峰